【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

罗文刚:只要辛勤劳动 努力奋斗 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生活

2020年11月19日16: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罗文刚,今年42岁,是鸡场乡新合村村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经常都会来我家,和我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大家的关心帮助,慢慢点燃了我求变、求富的脱贫激情。

在探索脱贫措施的过程中,经过不断的外出学习和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实地考察,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帮我们找到了发展生姜种植的脱贫门路,挨家挨户的动员大家种植生姜,并告诉我们,种植生姜的收益是栽水稻和玉米的3倍还多。

账算起来简单,但要改变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种植习惯,村民们还是有些犹豫。可是,如果不试一试的话,又怎么知道是否会成功呢?于是,当大家还在纠结的时候,我决定先试种1亩。在种植过程中,没有资金,乡镇府给我贷了五万块钱的惠农贷,同时还购买了专门的农业保险。没有技术,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帮我请来农技专家亲自教授技术。得益于西秀区“以需订单、保底收购”的政策扶持,我更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因为有龙头企业保底收购。

在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和自己的辛勤劳动下,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我的这1亩生姜获得了大丰收,不仅留足了下一年的种子,还赚了几千块钱,这比种植水稻玉米划算太多了。

尝到甜头之后,第二年我就趁热打铁,流转土地,种了25亩生姜,产量达到了8万斤,赚了20多万元。

2018年,乘着西秀区脱贫攻坚的东风,在乡、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我又把姜地与种植洋芋结合起来,一口气种了十几亩洋芋。冬季洋芋夏季姜,洋芋生姜两不误。洋芋盛产之后又将其用于饲养生猪,我自己家就营造了一条小产业链。

看到我种植生姜脱贫致富之后,好多村民终于下定决心要种植生姜,大家纷纷上门取经,学习技术,我也毫不吝啬的把学习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大家。在我的带领下,村里的8户贫困户和很多村民也种植生姜创收致富。今年,我又流转了30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能够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致富,今年预计产值达100万元。如今,我已经成为了鸡场乡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我也因此获得“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我想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觉得人不怕穷,就怕志短,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很好,只要踏踏实实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生活!(赵文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