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实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贵州推进深圳驻点招商招大引强

2020年11月18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签订正式投资合同646个,合同约定投资额1105亿元。从2019年贵州派驻首批投促干部赴深圳开启驻点招商工作以来,前两批深圳驻点招商工作顺利完成,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为巩固深圳驻点招商成果,改进问题,切实提高驻点招商工作效率,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深圳驻点招商工作力度八条措施》,进一步加大省对市(州)、县(区、市)支持力度,加大驻点人员选拔力度、产业园区参战力度、日常管理力度、成果转化力度、项目供给力度、考核奖惩力度、宣传鼓劲力度,系统推进深圳驻点招商工作。

瞄准重点企业 持续招大引强

2019年11月20日,贵州首批167名投促干部赴深圳开启第一阶段驻点招商工作。今年3月25日,贵州驻深圳招商工作队顶着疫情逆行奋进,再次入驻深圳驻点招商。

近10个月时间里,两批399人次的招商工作队累计拜访企业2.4万家(次)、商协会4500家(次),促成企业来黔考察4950家(次)。

“下一步要做好全面总结、全面对标、全面落实,吸引更多、更大的项目签约进驻贵州。”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将统筹开展“全面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出台进一步加大深圳驻点招商工作措施,开展一次项目落地‘回头看’,搭建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平台”的“四个一”等系列工作。

同时,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各工作专班、省驻深圳招商工作队积极扩大企业资源储备,统筹指导各级驻点招商工作队重点瞄准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独角兽等企业,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招商选资,实现招大引强。

配强招商人才 组建专业队伍

在第二批深圳驻点招商工作中,铜仁市成效显著,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这背后正是得益于创新方式选优配强,打造了一只专业化招商队伍。

“铜仁率先出台了《铜仁市驻深招商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干部选用、日常保障、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内容。”铜仁市驻深招商工作队队长、铜仁市投资促进局驻广州招商分局局长陈艳华说。

“我们要力促‘骨干效能’全面推进,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鼓励队员主动出击,广开渠道找项目,广交朋友挖资源,广结良缘拓市场。”马雷说。

根据近日出台的措施,一般情况下不得更换表现优秀的驻点队员,如确需更换,在新一批队员交接时候,原则上要尽量保留骨干,继续发挥好老带新的作用,所有档案资料务必悉数交接,不得私自保留,让深圳驻点招商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编制精品项目 拓展招商领域

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基础、灵魂、核心。措施提出,省级层级将指导帮助各市(州)、“1+8”开放平台、各县(区、市)开展产业链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梳理优势特色产业链,明确产业定位、确定精准靶向、理清招商路径,建立本地产业招商库。

根据措施,各市(州)将结合前期上报的面向深圳重点招商产业领域,围绕本地资源禀赋、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招商需求,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项目编制、包装工作,建立本地区面向珠三角地区招商推介项目库,进一步加大深圳驻点招商项目供给力度。各市(州)每条重点招引产业编制不少于10个精品项目,项目使用后要随时补充。

措施要求各市(州)围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新模式,认真分析研判本地与广东省资源情况、企业情况、市场情况,制定本地区“四加”产业招商方案,推动贵州与广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