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时间,“我”从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只因为——

“我”和刘继权的一场约定

2020年11月17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阳光照耀下,山上温暖惬意。

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来德江县桶井乡看看我。

我是玉竹村,身处德江县桶井乡。这里有观光步道,各种柑清香四散,还有卡通动画摆设装饰,风车长廊点缀,连嬉笑着采摘菊花的村民也是一道风景……

就是这样的地方,谁曾想,以前我的身上满是石头,土地少得可怜,是群众口中极贫的地方,人们时常抱怨“石窝窝,荒坡坡,望着乌江缺水喝”。

其实,看着人们异样的眼光和叹息的说辞,我也很难过,谁不想变得富饶,谁不想披上绿装。

如何摆脱光秃秃的样子,有一个人给我带来了希望,他就是返乡创业的刘继权,和我来了一场“约定”:4年时间把我变一番模样。

2016年5月,刘继权组织在玉竹村玉竹山拥有林地的村民成立德江瑞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还按照分红比例吸引群众参与,对山上2000亩林地进行集中流转,开启了改造我的脚步。

“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是我想把你改变的模样。”刘继权带着满腔的热血,带着妻子一起干,先是对我身上的土地进行整治,然后种上了夏之梦桃、温州蜜橘、红心柚、猕猴桃和李子。

随之,挑战来了。

带领群众改变这片荒山,也得让群众能增加收入。

果树栽下后,他就在如何实现快速收益上动起了脑筋。通过多方考察研究,他决定在果树下套种金丝皇菊。“套种金丝皇菊,是我们综合考察的决定,因为菊花有耐干旱、耐贫瘠的属性。”他这样告诉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金丝黄菊获得丰收,柑橘进入了试果期,他和群众看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希望。

提到希望,村民张怀英要给刘继权竖大拇指,因为从2016年流转土地给基地后,她就开始给合作社务工,采菊花、管护水果,月平均工资能拿2000元左右。日子一天天好,她可高兴了。

群众高兴的同时,传来一个好消息,在各方的支持下,2019年,一条长达38公里的管渠从长丰水库穿山越岭,向桶井飞奔而来。资源性缺水问题终于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群众也喝上了幸福水,山上水果有了保障。

4年时间一晃而过。

如今,这片山头已从石旮旯实现了华丽转身。以玉竹山为核心的果园,高标准种植柚子、柑橘、猕猴桃等精品水果,加上套种的金丝皇菊,2000亩地效益倍增。2016年村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7785元,2020年可望达9600元。

我和刘继权的“约定”实现了。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山上披绿装。我为现在的样子而自豪。

美丽的样子自然吸引人,特别是这段时间,满山遍野柑橘挂满枝头,金丝皇菊竞相开放,山水农旅的画卷吸引许多游客来这里游玩。

还有更好的事,对江而望的新滩村旅游扶贫项目乌江新滩梦屿已经启动。作为项目覆盖区的玉竹村,将作为一个功能区纳入其中,提供农旅体验服务。

那时,我将搭上乡村旅游的小快车,提速奔跑。(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覃冠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