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有门 增收有路

——贵州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2020年11月17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的盘州,阳光明媚。“旅游开发带动了周边村子的发展,很多人都自主创业做起了小买卖。”早上十点,农家乐老板郭高打开大门,迎接客人。

郭高是盘州市普古乡舍烹村村民,家门口就是远近闻名的六盘水市盘州娘娘山国家森林康养度假旅游基地。2017年,他结束打工生涯,返乡利用起自家的老房子开办农家乐,生意一直比较红火。后来又靠着政府提供的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经营起家庭旅馆。“景区风景美、生态好,客人越来越多,一年下来收入几十万不成问题。”

时光倒回到五年前。那时的舍烹村,没有产业支撑,年轻人几乎都出外打工走光了,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村子穷得叮当响。

2014年,舍烹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与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也带来致富增收的门路。现在,娘娘山景区内的8个村实现了村村有农业产业,村村有旅游景点,而且业态不断丰富,每年能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

“生意忙不过来的时候,我请了三四个村民帮忙,每人月工资有2000多元。这真是全靠党的好政策,前面尽是好日子。”郭高对未来充满期待。

从农民工到创业者,郭高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十三五”期间,贵州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动能、新业态、新亮点不断涌现,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努力稳定现有就业。贵州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各地与对口帮扶城市签署稳岗协议,让务工人员在当地稳定就业;充分发挥农村产业革命就业“蓄水池”作用,引导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就业;加强用工指导、政策宣介,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将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

积极增加新的就业。贵州通过“八个一批”新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举措,打开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门;从扩大基层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和做好就业服务保障等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贵州出台相关政策,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及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退捕渔民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工单位,给予5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开展“以工代训”,稳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实现就业。

就业稳则民心安。贵州把稳就业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让群众“动起来”、腰包“鼓起来”,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如今,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园区车间到产业基地,“就业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不断上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为现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