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湄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

2020年11月16日08:31  
 

“你们是如何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度如何?”近日,湄潭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辖区复兴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湄潭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制定“监督工作提示”,整合县镇(街道)监督力量,紧盯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以及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房问题,坚决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行为“亮剑”,着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具体工作中,湄潭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收到的违规建房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做到问题线索底数清、动态明、情况准。同时,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案件移送、案件执行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为提升监督实效,营造全民监督氛围,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全县15个镇(街道)和137个村(居)设置举报箱,同步在“微美湄潭”公众号、湄潭电视、报纸及县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公开举报电话及检举控告受理事宜,有效拓宽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的反映渠道,并形成有效震慑。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8次,督促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排查问题线索30件,完成问题线索处置4件,约谈3家单位5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下一步,将围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湄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湄潭县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