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保基乡:农旅一体化闯出发展新路

2020年11月16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风景如画的保基乡一角。 王瑶 摄
风景如画的保基乡一角。 王瑶 摄

初冬时节,行走在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村,青山绿水间,巨大的古榕树群盘根生长,村内人树相依、枫林林立。平坦的水泥路绵亘蜿蜒,整齐明净的房屋错落有致,农家小院里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赏枫叶、尝美食。

自家小院里,李跃芬笑得开心。今年7月刚装修好的一栋三层农家客栈,是这位妇女笑容满面的幸福源泉:“几年前我们还在为生计发愁,现在房子有了,在家能照顾老人,还能做点生意。”

“2014年以前,路是土路,住的是土房,村里的小伙子想娶媳妇都很困难。”谈及过去的状况,村民们深有感触。

位于盘州市东北角的保基苗族彝族乡,以前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薄弱,人均收入偏低。原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面对这一情况,保基乡以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对象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点,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坚持抓好农旅产业发展,引导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茶叶、刺梨、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让山因“农”而美,人因“产”而富。“今年采摘明前茶1吨多,销售额180万元左右,因为品质出众,前来咨询预定明年明前茶的客商不少。”保基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德贵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市场培育,保基乡的有机茶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化发展,再到产业链逐步完善,走出了品牌发展路,也带动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很多村民都成了茶厂的工人,在茶叶基地除草、施肥、剪枝等,遇到采摘旺季,人均每天务工收入可达100多元。”范德贵表示,目前近2000亩的茶叶基地覆盖农户176户668人,每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来到垤腊村林下养鸡场内,随着养鸡场负责人邓少林的一声声召唤,一群群乌骨鸡从林间飞奔而出,聚拢一团啄食起散落在地上的饲料来。

“养鸡场占地100来亩,目前养有8000只乌骨鸡和土鸡,覆盖了155户377人。”邓少林说,这才是开始,下一步他不仅要让当地的乡亲学到养鸡技术,更要把生态养鸡做成一个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农业产业让当地群众稳定增收,而立足生态,发展旅游则是保基乡闯出的新路。

保基乡境内群山连绵,地形地貌复杂,海拔落差较大,森林覆盖率达80.98%,有格所河峡谷流域榕树村落、田园流水、晚霞红枫、山洞传奇、总兵故里等自然文化资源。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保基乡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格所国际山地旅游扶贫试验区,建成陆家寨村榕树文化体验区、枫林观光园及刀砍山、脚踩洞、枪打眼等景区景点9个,持续推进盘州市保基脱贫攻坚总兵文化园二期建设项目。

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把家乡变成了景区,村民罗经飞这样夸赞村容新貌:“一砖一瓦的变化都是家乡的新模样,田园风光更是美如画。”

通过多年的努力,保基乡2017年实现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内”到“外”焕然一新的保基乡越变越美,越变越好,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同步小康的愿景,也越来越近。 (李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