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贫中书写实干与担当

——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

2020年11月16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脱贫攻坚战场英雄辈出。

俯下身办实事,镇宁自治县江龙镇党委书记骆桂带领村支两委扎进田间地头,24小时吃住在村,规划全村脱贫致富,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驻村10余年,水城县磋播村党委书记徐祥峰与村民一起开荒拓业,让磋播村从空壳村蜕变成拥有40余万元集体经济的小康村。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同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在这场苦干实干铸就的脱贫攻坚伟大巨变中书写实干和担当。

“赵书记,进屋坐。”11月8日,桐梓县水坝塘镇党委书记赵德富一早便进村入户,对边缘户、监测户逐户走访。水坝塘镇的一街一巷,对赵德富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坐落于黔北大山深处的水坝塘镇,蜜柚果树铺满山间,集镇街道宽阔整洁,足球场、休闲广场、观光亭等设施有序排列,一改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困境。

赵德富告诉记者,为整治镇村环境,他走遍了全镇9个村(社区)60个村民小组,走进上千户贫困家庭,围绕“顶不漏雨、墙不漏风、结构安全、环境整洁”的原则,有序推进基础设施短板补齐,让水坝塘镇农村人居环境彻底改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方向引领。

“抓产业转型,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是从江县加鸠镇党委书记李江为全镇制定的脱贫计划。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才足。经过充分调研,李江将目光投放到辣椒种植上。思想动员、外出考察、选定产业、技术栽培、田间管理……李江带着村干部忙上跑下,每个环节亲力亲为。

在他的感召下,带动全镇贫困户完成了2000亩的辣椒种植,户均增收1000余元。2020年,加鸠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异地置业肉鸽养殖、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等项目让贫困户户均年入股分红1800余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他们一样,在脱贫攻坚战场还有“村村有产业”的带头人黄兴旺,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的“兵支书”褚代洋,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刘世英,他们挥洒青春和热血,展现着新时代贵州人的精神风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