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互济 多能互补

六盘水清洁高效电力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15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坤伦

日前,在全省最大的火电厂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发耳公司),总装机246万千瓦的4台亚临界燃煤机组正铆足了劲全力发电。

“截至8月31日,公司进煤量完成389.26万吨,存煤量43.3万吨,发电量完成67.23亿千瓦时,在全省21家统调火电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发耳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贵州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主要经济指标正趋于好转。

据了解,近年来发耳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先后实施一系列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完成了1号、3号机组汽轮机组通流部分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达到每千瓦时308.31克,目前正在推进2、4号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同时,发耳公司先后实施四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各项环保指标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粉尘排放每标准立方米5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氮氧化合物排放每标准立方米45毫克,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改造标准,实现“比天然气还要干净”的目标。

盘江电投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柯介绍,公司两台发电机组是全省统调机组中单机容量最大、压力等级最高的发电机组之一,两台66万千瓦机组各项能耗指标排列全省火电发电机组前列。截至8月底,今年累计发电40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数3042.22小时,排名全省火电机组第二。

盘江电投发电有限公司的另一个亮点是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公司充分利用铁路运力优势,积极开拓周边地区及云南、四川等省外市场,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渣和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外销,用于气压砖、水泥等建材,今年前8个月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3.2%。

在盘州市鹅毛寨,盘州市晟佑晟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建成装机规模20万千瓦的鹅毛寨光伏电站,成为全省已建成的最大农业大光伏发电站,其农光互补已初具规模。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200万元用于光伏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在1500亩光伏区内,种植了白芨、重楼、新型奶浆花、地笋、金银草、金丝皇菊等中草药。

“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鹅毛寨光伏区农业产业打造成产、供、销及电商平台一体化的现代新型农业示范区。”鹅毛寨光伏电站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六盘水市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全力推动能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形成了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矸石余热余压、焦炉煤气,瓦斯发电、垃圾发电等“水火互济、多能互补”的供给格局,电力结构持续优化,全市电力装机达到1170.32万千瓦。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以‘安全发展、清洁发展、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深入实施火电转型升级、水电优化发展、新能源有序开发、电网结构强化提升、电力市场拓展壮大,全力推进电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盘水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