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稳岗就业 决胜脱贫攻坚

——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出实效

2020年11月13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非常感谢紫云农商银行对我们困难务工人员的关心,不远千里来到宁夏为我们提供服务,四处帮我们找公司、找企业,让我在宁夏收场后立马有工作做了,否则,我只有回家待4个月后才能有工作做。”这是紫云县板当镇青塘村扯角塘组因残致贫困难外出务工人员班林林的心声。

随着天气转凉,宁夏和甘肃蔬菜种植场工作逐渐接近尾声,用工量大幅下降,作为蔬菜种植劳动力主要输出县,按照惯例,我县大批菜场务工人员即将返乡,直到春节后才能再次返场务工,将近一个季度无工资收入来源。为深入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落实省联社切实做好全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要求,紫云农商银行党委在对我县稳岗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后,主动践行地方银行社会责任,成立协作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派外出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组在宁夏、河南、广东等地开展稳岗就业宣传、动员及协调接收企业的对接工作。

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组召开强化稳岗就业座谈会

工作组来到宁夏、河南后,按照计划,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支部阵地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支部现场座谈会或线上视频会等非现场形式,召集紫云农商银行驻宁夏、河南、广东、北京、甘肃等地联络站站长、联络员以及蔬菜种植场总管,号召他们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措并举推进贫困农民工稳岗就业工作。

充分利用我行聘用外出金融服务联络站长及紫云籍用工总管深耕当地数年,自身人脉广,用工渠道宽的优势,结合收集的紫云籍“贫困劳动力信息台帐”,通过在朋友圈和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有招工意向的工厂和蔬菜种植基地,主动、优先推荐介绍我县贫困劳动力就业。

“只要家乡的老乡有务工需求,我们都会选环境好,工资高的厂给他们进!”紫云农商银行驻惠州联络员、惠州市德跃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杨通玉在座谈会上深情的表达了自己的家乡情。

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组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线上金融服务

同时,走访在各个蔬菜种植场以及工厂,在门口张贴贫困劳动力应聘信息和工厂招聘信息,拓宽双向选择渠道。通过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模式,确保贫困务工人员从宁夏、甘肃蔬菜种植场收场后,无缝对接新工作。

“紫云是个贫困县,家乡人外出务工不容易,通过紫云农商银行的号召,我把一些广东企业招工的信息在各个菜场去张贴,已帮助311人南下务工,帮助家乡困难务工人员,作为党员的我责无旁贷!”广东省晶浩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紫云县驻广东惠州流动党员李兴荣坚定的说到。

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安心工作,工作组主动对接客运公司,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南下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并在抵达地设置服务点,提供基本生活和金融服务,实现北送南迎。系列金融服务“跟着外出务工人员走”的措施,让紫云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真实感受到了家乡银行的温暖。

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组工作人员了解紫云籍务工人员工作情况

在宁夏绿青园蔬菜种植场工作的工人韦小满,在获得南下务工机会后,高兴的对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工作组成员说“在宁夏打工是春去秋回,每个月加提成有5000元左右,如果没有你们提供再就业,我可能就要回家,衷心感谢你们,让我能增加收入,还给我们安排好了车辆,你们服务真的太好了。”

紫云农商银行外出金融服务组为南下务工人员联系运输服务

经过近一个月的协作努力,截止目前,紫云农商银行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组及驻外联络站、联络员共开展动员宣传会119场;走访有招聘信息的企业43个,成功达成用工口头协议39个;从宁夏发往河南、广东、浙江、云南等地的客运班车66车次,共运送稳岗就业工人3633人次。年底的强化稳岗就业与年初的助力返岗复工有效措施,形成了一条完整、持续的金融服务链,实现了政府、企业及务工人员多方共赢,为紫云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交出高质量脱贫答卷贡献了金融力量。(图/文 孟伊 周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