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11月13日08:48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党风政风正气持续上升上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日前,黔东南州委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暨改革“晒比评述”现场观摩会到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机关现场观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中会议上对黔东南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州纪委监委机关,与会人员先后观看了全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展板、谈话室运行情况及参观来访接待大厅。

“黔东南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具体承担36项改革要点任务和16项中长期改革规划任务,目前均已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并长期执行。”同时,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还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作了现场介绍。

近年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工作大局和全面从严治党全局,紧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目标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持续深入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具体工作中,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作为推进改革的“突破口”,探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森林管护区”创建,积极推进“两为主、两报告”具体化落实,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监察职能全覆盖,不断深化巡察制度改革,并按照程序聘请12名特约监察员,搭建起课题调研、专项监督、现场观摩等履职平台,为特约监察员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强化外部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坚持把内设机构改革和派驻监督改革同步谋划、一体推进,通过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流程,形成运转高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治理能力。州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将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整为11个,逐步建立健全“室管地区、组管单位,室主协调、组助实施”的协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

为确保各项改革精神快传达、任务快部署、工作快推进,州纪委监委通过压实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内设部门“三个责任”,制定改革任务清单、工作责任清单、督查督办清单“三个清单”,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作、信息宣传“三项机制”,不断创新完善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做到部署任务实、工作措施实、取得成果实,全州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

“下步,要更加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改革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水平。”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