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督战结合 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2020年11月12日08:40  
 

驻足安顺市平坝区斯拉河畔,举目四望,群山环绕,一条条干净平坦的盘山公路绵延在山间。村民们说,村子里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离不开安顺市纪委市监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们的真情付出。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既下沉一线开展监督保障,也奔赴实地投入作战。通过较真碰硬“督”、实实在在“战”,扎实推进平坝区青峰、补陇两村定点帮扶工作。

为加强对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纪委市监委尽锐出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选派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的3名县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分别奔赴两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并建立起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牵头、机关各内设部门、驻村工作队配合的工作格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铁的作风,加强对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督导。

此前,市纪委市监委督战组在监督检查时发现,青峰村脱贫户杨永贵户存在因病返贫的风险。随即督促驻村工作队综合运用扶贫政策,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帮助杨永贵户解决了生活生产存在的问题。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在督战组的督促下,驻村工作队邀请县医疗队对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同时,工作队举一反三,紧盯“一达标、两不愁”和“3+1保障”问题,在全村开展了“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工作,防止建档立卡户和非贫困人口出现因灾、因病或其他原因致贫返贫问题,有力化解返贫风险。

较真碰硬“督”,是为了凝心聚力“战”。为解决村级发展短板问题,市纪委市监委选派到定点帮扶村的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吃住在村里,攻坚在一线,为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为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问题,驻村三年来,罗磊和驻村工作组四处奔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大家的努力下,修建了补陇村通组路6条11.8公里,硬化串户路??6.02 公里,硬化机耕道4条9.16公里,开挖机耕道毛路16条25公里,完成整村道路硬化修建工程。

“虽然青峰、补陇两村所有贫困人口在2019年年底顺利脱贫摘帽,但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真实可靠、够格达标”的要求,紧跟上级部署要求、紧随脱贫攻坚任务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及时调准工作重点,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安顺市纪委市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