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扶贫故事】曾州强:从“驻村”到“助村”

2020年11月12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曾州强,是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干警,也是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的一名驻村干部。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在开阳县花梨镇建中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2月,经贵阳市委组织部调整,从建中村调整到贵阳市司法局对口帮扶点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至今。

曾州强与驻村同事查看小黄姜产业。

2018年3月,得知所里要抽调一名同志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我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和决心书,来到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哪怕驻村环境艰苦,工作困难我也不怕,因为我经历过部队大熔炉式的锻炼,而且我有群众工作经验。原来在部队空军地勤部队服役时,我主要负责通信保障工作,在野外进行外线架设工作中,经常会与地方老百姓打交道,所以我有信心可以把驻村工作做好。

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离开阳县城约13公里,地处山区,山路蜿蜒崎岖,32个村民组分散在各个角落。有了上一个村的扶贫经验后,来到新华村,我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为了深入了解新华村群众的困难情况,我开始了挨家挨户地走访。

一间小屋、一张小床、一张旧书桌、一把旧椅子,是我在村里住处的全部家当。雨靴、手杖、手电筒、方便面是车上必备的物品。因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都隔得比较远,走访工作都需要开车,从18年的8万多公里开到现在的13万公里,每周在村里最少跑500公里,两年多的时间轮胎都跑坏了两套。

经过3个多月的遍访,我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了解了村里每一家的基本情况。通过走访发现,全村13户41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缺技术,留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只能靠烤烟、油菜、生猪养殖等传统农业赚钱,同时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渠道少。

经过遍访,针对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和同事们进行了致贫原因分析,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查看贫困群众蔬菜种植情况。

再穷不能穷教育。我和驻村组长邓翔分别联系了派驻单位和爱心人士,申请到专项资金和爱心捐款。为村里的孩子们购买力28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衣物,为村里的2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补助共计12000元,还为村4名学生申请了每月400元的就读补助,只要读书,每月的补助就不断。

前段时间我收到了一份“礼物”,是受资助的一个大学生写来的感谢信。孩子在信中写道:“原来我以为我上不了大学了,但是有叔叔们的帮助,圆了我的大学梦,现在我在学校每天都认真学习,从来没有旷过一次课,课余时间也做兼职,希望以后能像叔叔们一样帮助别人。”一封薄薄的信纸,我一直珍藏着,这也是激励我坚持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个原因。

不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在走访时也发现了几家边缘户和五保户生活条件也比较困难。

村民胡光乾曾在外打拼多年,2019年得了肺心病,无奈带着家人回到村中。由于长期在外,家中的老房子因长期无人居住,电都没有开通,自己又不能做重体力活,全家的重担都落在其妻子的肩上。

了解胡光乾一家的情况后,我和其他驻村干部一同到镇供电所协调,解决了胡光乾一家用电的问题。由于肺心病每天需要吸氧,我便将胡光乾的事向单位反映,为其申请了4000元的临时生活补助,暂时解决一家的燃眉之急。为进一步让胡光乾一家脱贫,又为他申请低保,对房屋进行改造。

除此之外,我和驻村组长邓翔还申请到5万余元为边缘户和贫困户购买了床、衣柜、床上四件套、米、油等送上门。但是短时的救助难以持续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我和其他驻村干部一直认为必须要发展产业才能稳定村民收入。

初次到新华村时,村委会办公楼前将近500亩的猕猴桃园,引起了我的注意。多年来,新华村不发展工业经济和大型养殖,生态环境一直保护得很好,何不如就发展已经开始试点的猕猴桃产业。

经过与村委多次协商,与2019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党支部+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示范带动群众种植猕猴桃。今年,猕猴桃喜获丰收,全村共产出30万斤猕猴桃,带动周边160名群众参与种植,全村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其中有一户贫苦户从最开始的2亩发展到今天的40亩,年收益突破10万元,真真实实感受到产业助脱贫的力量。

查看贫困群众水稻种植情况。

如今,除了猕猴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折耳根、生姜种植基地也开始收获。近日,村民正在忙着收获10多亩小黄姜。2020年秋冬季,新华村开始发展蔬菜种植,计划通过200亩香葱种植基地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各类蔬菜1850亩,形成以猕猴桃产业为主导,其他经济作物多点开花的农业产业格局,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

现在的新华村,山水秀丽,产业格局优势日益凸显,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干劲越来越足,日子越过越好,不枉此行。

我将继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斗,不忘一名军人的本色,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将新华村建设得更美更富裕,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文由段雪滢整理 图由段雪滢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