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鱼洞大桥旧桥主拱拆除

2020年11月11日09:11  来源:贵阳日报
 

改造中的花鱼洞大桥。

本报讯 11月10日,来自贵阳公路管理局的消息,位于清镇市内的花鱼洞大桥已完成老桥主拱拆除、主桥吊杆安装和桥面板预制等工序,标志着大桥改造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该桥建于1991年,大桥的结构出现了不同程度损坏,被评定为危桥。去年2月,贵阳公路管理局开始对该桥进行同步拆除和重建工作,这一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

“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的设计特点和难点都集中在拆除旧桥上。”负责施工的项目部副主任秦瑜说,由于花鱼洞大桥老桥为桁式组合拱桥,位于红枫湖风景区及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无法采用爆破方式拆除。同时,老桥拱座临近水面,设计水位高于拱座底面,湖水深30米以上,无法在拱圈下缘搭设支架。因此,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将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将新建桥梁主拱设计成主跨180米的中承式钢管提篮拱,“包住”旧桥。

据介绍,从今年6月至11月,施工方陆续对1400立方米的桥面进行93次切割、吊装转移,并实现施工区域的水域环境零污染。

目前,该工程项目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力争于今年12月底完成主桥钢纵横梁安装及桥面预制板安装等桥梁主体工程,预计2021年5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班文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文/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