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盆景里 致富大天地

2020年11月10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在镇远县蕉溪镇洞脚村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摆放着许多极具观赏的植物金弹子。

“这些,可都是值钱的宝贝。”正忙着修剪金弹子的陈冲说。

陈冲家是洞脚村的贫困家庭,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发展园艺产业。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毕了业,应该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不愿孩子像自己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当一辈子的农民。”陈冲父母并不了解园艺产业,认为就是和农民种庄稼一样,极力反对。

骨子里的倔强,让这个年轻人选择了坚持。

“我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既是想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更是想留住家乡的青山绿水。”陈冲坚定地说。

创业初期的陈冲,处处碰壁。由于之前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园艺这个行业必须从零开始。于是,借助网络,他慢慢开始学习园艺知识,并获得5万元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没想到,由于缺乏经营渠道,移栽好的盆景都滞留在家,卖不出去,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不停地敲打着陈冲。

即便如此,他始终不愿放弃努力和付出,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熬过严冬、迎来暖春。

后来,在村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陈冲取得了苗木种子营业许可证,并在湖南怀化找到了金弹子生产素材,尝试引进了一批后,再次整装出发。

慢慢地,陈冲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他将自己培育的金弹子卖给了苏州一位做园林的老板,然后又到怀化、吉首、贵阳、安顺等地,向园艺师傅们学习园艺技术,并结合网络学习,引进了盆景素材,通过嫁接盘扎造型,做初加工进行出售。

从初加工到深加工发展,从出售素材到出售半成品,最后到出售成品,盆景移栽的种类越来越多,陈冲的园艺盆栽事业逐步地发展壮大。

2019年,陈冲净收入达到1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建了新房,成功脱贫,还通过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和困难户到园艺基地里务工就业,每年带动就业10余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