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黄都镇:无公害蔬菜端上广东居民的餐桌

2020年11月10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都镇毛台坝区。徐飞 摄

“哇,这棵菜好大哟!你猜一下有多重?”

“应该有六两吧。”

……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黄都镇毛台坝区,600余亩蔬菜迎来收获季,当地村民正忙着收割、装箱、过称、计量、装车。菜农王显超和另一位村民发现一棵体型较大的油麦菜,特意抱到过称处来称重,居然有八两。

走进黄都镇毛台坝区,一棵棵青口白菜、大白菜、油麦菜等长势喜人。今年,毛台坝区收完辣椒和西红柿后,利用秋冬茬口种植蔬菜,预计产收1200余吨,产值约240余万元。

“这里的白菜又嫩又脆,口感特别香甜,在佛山地区很受市民青睐。”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蔬菜收购商李伟说,运过去的油麦菜每市斤能卖到3.9元,往往还供不应求。

毛台坝区是黄都镇引进务川自治县弘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起来的蔬菜产业基地,该基地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通过“订单式”,远销广东、浙江、重庆等地。

“我们种蔬菜的是做良心产业,绝对让人吃得放心。”毛台坝区基地负责人叶宗荫说,坝区种植的蔬菜从未打过农药,绝对纯天然无污染。目前已与广州碧优选等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他们下蔬菜品种和数量,坝区照单种植。仅三个月多一点儿时间,已出售大白菜、油麦菜等蔬菜800余吨,收入180万余元。

黄都镇毛台坝区。 陈虹宇 摄

蔬菜种植和采收需要不少劳动力,这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务工机会。现在采收阶段,每天务工人员平均保持在30人左右,共带动200余户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黄都社区居民罗仁英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产业很好,我们得到的实惠很多。”罗仁英说,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就业,既能照顾家人,也能挣钱,一年下来,仅务工就可以挣2万多元。

近年来,黄都镇坚持党建引领,组建成立坝区联合党委,以“百名党员领百岗诺百责”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做实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坝区产业裂变式推进,巩固了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我镇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坝区水利灌溉设施、田间便道、产业路等硬件设施,建成绿色防控体系1个、500亩以上坝区5个、大棚137个、加工厂3个、冷库1间。”该镇分管产业发展的领导李则富说,将继续加大产业扶持政策,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富民利企,按照“一坝一规划一品种、多季多收”的要求,以“蔬菜+”“花椒+”“茶叶+”坝区产业为引领;统筹高质量发展“荷+虾”“芭蕉芋+”“食用菌+”等产业。

据了解,黄都镇按照“外地引、本地育、回乡创”的工作思路,引进外来企业3家,组成合作社6个。发展辣椒1.7万亩,羊肚菌、灵芝等食用菌1200亩,荷虾水产1300亩,芭蕉芋500亩,蔬菜1.5万亩,花椒1.5万亩,巩固茶园2.1万亩。辐射带动群众3536户15662人,构建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的产业支撑。(陈虹宇 曹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