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 水口寺街道这样做

2020年11月09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增设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栏
新增设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栏

“你们灭火器检查记录还停留在9月份,常态化阶段也要及时做好检查工作、做好登记。”“窗口单位每周都要对标对表做好检查,确保巩固提升点位标准。”11月5日下午,水口寺街道创文负责人一行来到辖区银行点位,对该点位文明常态化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要求银行要按照相关标准,做好每周2次的自查,及时补齐短板弱项。

随后,一行人开始巡查辖区公益广告张贴及2家社区点位常态化管理情况,此次巡查,共维修大型公益广告1处,更换破旧公益广告21块,清理野广告34处。

据悉,自全区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正式启动以来,水口寺街道便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整治力度、推进志愿服务、加强宣传等方面发力,扎实抓好街道常态化管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常态化管理责任落实

街道办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例会,听取公共管理办公室、党建服务中心、各社区居委会及各点位长汇报各自工作开展情况,研判解决现阶段辖区常态化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督促公共管理办公室、党建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居委会,针对前期市、区各督查组及市第三方测评中存在的601个问题,以及办事处创文小分队自查发现的212个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每月开展至少4次自查工作,确保点位各项指标跟进达标。各点位长之间每月要开至少2次“碰头会”分享点位管理新思想、新经验、新举措,共同研究解决点位存在困难,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辖区各项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以督促改,推进整治工作常态化

街道从党建服务中心抽调人员,组成了2支督查小分队,每周到各居委会及所有点位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应负责人并督促及时整改。9月以来,共督查整改问题76个。街道纪工委每月对辖区所有点位、9个居委会开展至少1次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督查。办事处领导班子、各居委会管段干部将创文工作常态化管理纳入各居委会每月绩效考核,以督促改、以改促进,高效推进常态化管理工作。

问题整改方面,由公共管理办事处牵头,各社区居委会为责任单位,强化背街小巷、楼栋院落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占道经营、门面延伸经营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常态化;对前期整改完成的地下管网、破损井盖、破旧水表箱、修补路面、粉刷墙面等基础设施做好日常维护及巡查。同时,加强与区直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管理以来,累计清退门面延伸占道280余处,依法查处违规占用人行道施工作业5处,制止和查处噪音污染35次,拆除违规广告牌18块,拆除破损旧广告76处,督促商家落实“门前三包”200余次。

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文明氛围

为推进文明宣传氛围常态化,街道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LED屏、业主微信群、楼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载体,持续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上来。9月以来,街道新增“文明餐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公益广告1270张。

此外,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为主要成员的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引导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文明引导、诚善助老等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开展。同时,街道还以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为抓手,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规范管理等形式,教育引导市民知礼仪、守秩序,共同建设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环境。

常态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水口寺街道共开展各类文明宣传活动23次,制止四处散发小广告150余起,制止乱扔乱倒、乱涂乱画26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按要求停放400余次。(文/图 黄小丽)

志愿者在更换破旧公益广告
志愿者在更换破旧公益广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