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脱贫攻坚情暖大顶山 爱满车坝河

2020年11月09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莾莾大顶山叠翠,悠悠车坝河传情。

一次字沉千钧的庄严承诺,一群党员干部的崇高追求,一场没有硝烟的艰辛战役,在大顶山下,在车坝河边倾情演绎。短短7年,就让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山乡产生蝶变,使高达32.38%的贫困发生率直降为0,让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民群众一举阔步迈入了小康。

这就是官和,江口县境内的一个十分偏僻的普通乡镇!

倾情扶贫立志致富

官和乡国土面积119.7平方公里,有耕地总面积752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辖1个社区4个村,共102个村民组,2709户10156人,世居着侗族、土家族、苗族、仡佬族等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2.5%。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2014年,全乡建档立卡849户3274人,贫困发生率为32.38%,江口县9个深度贫困村中,官和就占了3个。

“我宣誓,坚决听从指挥,坚决服从安排,坚决完成任务,主动扛实政治责任,不漏评、不错退,全力以赴提高认可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用我,用我必胜!”脱贫攻坚战打响前,官和乡全体党员干部高举右手庄严承诺。

官和乡迅速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村级作战室,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调度机制,形成了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集聚了攻无不克的战斗力量。党员干部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加一保障”目标,以“敢闯、能闯、善闯”的精神,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引领全乡人民向贫困宣战,吹响了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消除贫困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他们精准锁定帮扶对象,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群众发动,推行“四卡合一”,确保精准识贫不漏一人,精准帮贫不落一项,精准脱贫不错一户。

50岁的寡妇田井兰,是官和乡新田村刘家坡人,老伴2017年10月去世后,她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帮扶干部肖敏每晚都陪她睡觉作伴,还动员她在组里开起第一家农家乐,办农家乐的什物都是村民们自发凑集,有的送桌子,有的送碗筷,勤劳的田井兰自己种菜地,养了20多只鸡,3头肥猪,美丽的田园风光,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肴,让高山之巅的田井兰家每天也有了两三桌客人,她的日子又顺了起来。

“我们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咬定目标,乐战善战,善始善终,坚决攻克贫困堡垒,彻底斩断穷根!”江口县官和乡党委书记刘小清的话掷地有声。

发展产业夯实基础

脱不脱贫,致不致富,发展产业是支柱。官和乡认真贯彻落实江口县委政府“3+2”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起了以中药材、冷水鱼、生态茶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精品水果、肉牛养殖、蛋鸡养殖为辅的“3+N”产业发展格局。全乡发展起铁皮石斛、黄精等中药材3400亩,弥猴桃等精品水果2270亩,高山茶园1750亩,中华鲟、山麻鱼等冷水鱼养殖基地3个,养殖中华鲟5万尾,山麻鱼40万尾,江团2万条。引进投入资金1亿元的新田村百万羽蛋鸡养殖项目,建成3个冷水鱼养殖合作社。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原则,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户均年分红3000元以上,持续稳定群众增收。

扶贫先扶智。官和乡设立“雏鹰奖学金”,几年来,已发放27.9万元,资助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和考上重点高级中学的该乡学子完成学业。大力推进控辍保学,实现全乡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新农合参合人数全覆盖,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户看病报销比例达95%以上。开展贫困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班15起,培训贫困群众760人次,帮助就业3120人,基本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超任务完成“十三五”时期223户97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实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01笔1297.1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58.89万元;一系列举措暖了人心,人民得了实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官和乡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累计投入资金9679万元,建成通村、通组路23公里,建成联户路23.62万平方米,完成五改一化一维1710户,完成农村户用厕所2250个,建成星级公厕4个,建成加油站1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即将投入使用,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建立健全防贫预警监测机制,设立防贫资金池,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关键因素,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纳入防贫预警监测对象,按照每户至少一条帮扶措施要求,逐户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及时掌握监测户最新信息,有效防止了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风险。

扶贫路上争先创优

在官和脱贫攻坚的路上,有一群勇于逐梦的人,他们有奋斗目标,把农村当自己的家,把贫困群众当自己的亲人。田间地头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都有他们的动人故事……

2018年3月28日,是泗渡村第一书记龙跃飞这个来自江口县疾控中心的年轻干部的大婚之日。新娘子进屋了,前来贺喜的亲友都到场了,却不见龙跃飞的身影。他依然坚守在村里,统计“五改”资料,直到晚上8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与新娘拜堂……

姚登留,官和乡林业站驻江溪屯村的干部,常年奔走脱贫攻坚路上,摩托车刹车磨损严重。在又一次赶赴贫困户家的途中,刹车失灵,摩托车撞上山石,导致他多处受伤,头被缝了十多针,至今未康复……

数千个日日夜夜里,这就是官和乡297名帮扶干部的风采,这就是官和乡帮扶干部的风貌,哪怕让自己的老人成了空巢老人,让自己的孩子成了留守孩子,他们也要真心实意与贫困群众一起铺就起一条康庄大道。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室难安。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官和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做好“六保六稳”和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兜牢民生政策兜底保障,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以来,官和乡党委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江溪屯村、新田村等3个村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杨青、刘小清等6人全县脱贫攻坚记“三等功”,蒋浪、刘迅伟等26人先后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个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大顶山风轻拂面,车坝河水绿人间。脱贫攻坚征途中,那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镜头场面,被深深镌刻在这山水之间,也镌刻进了山乡人民群众的心灵深处,如今的官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周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