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推动贵州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09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永利)2019年以来,省司法厅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宣传,不断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将《条例》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贵州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组织开展了“制度保障、执法监督、法治宣传、决策参谋、纠纷化解、法律顾问”法治扶贫六大行动,并委托第三方起草了《脱贫攻坚涉农系列合同示范文本》,涵盖农特产品买卖、农村电商发展、农村“三变”等方面共125种151份合同,免费提供给全省各乡(镇、村)使用,并通过互联网公开发布。

在全国率先颁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等大数据发展应用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全国大数据地方立法示范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出台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及与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的系列地方性法规,初步形成贵州生态文明法治体系。

坚持把宪法作为法治宣传的重中之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千人宪法宣誓”、“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

同时,民法典颁布以来,省司法厅还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万人宣讲团,组织一支庞大的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主题宣讲、院坝会等多种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创作《民法典来了》系列抖音短视频,被推荐到中宣部“学习强国”“看法治”栏目头条刊播。

此外,新冠疫情发生后,省司法厅还编印了全国首本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联合省级主流媒体推出“贵州100名律师线上解答”“众志成城战疫情·律师释法”“抗疫普法公益课堂”等栏目,为全省依法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