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20年11月07日09:4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1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全国命名的三批共165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我省占31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多彩贵州的重要名片。

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除塔吉克族和乌孜别克族外,54个民族均有分布。有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18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常住人口122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6.1%,少数民族人口总量在全国排第4位,人口比重列全国第5位。有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和193个民族乡。

近年来,我省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其中,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0.85%,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59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9.4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8.3%降低到1.05%,57个贫困县摘帽退出,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变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我省还围绕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目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优秀民族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民族古籍整理保护,全省136部民族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占全省入选总数的82%;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在全国命名的三批共165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我省占31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多彩贵州的重要名片。

此外,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省坚持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寨、进军营、进街道、进景区、进园区,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累计培训各族群众40余万人次,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