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南门村:秋冬种植忙 群众笑颜开

2020年11月06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最近,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南寨组的村民余玉兰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因为她一出家门就能上班,每天百来块钱的收入,顾家赚钱两不误,这让她分外开心。

“在家门口上班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不仅实现了,还是长期稳定的收入,每天都有活干、有工资拿,真是太幸福了。”余玉兰说,自己工作的地方是村里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就建在自己的家门口,这对于她来说,是巨大的生活转变。

每天,余玉兰在基地干活的时候,都能看到田间地头全是一番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妇女有的蹲在地垄上,握锄挖泥、分苗下种,动作熟练得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有的则背着喷雾器,手里迅速的左右工作,大家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一时间,沉寂的深秋田野热闹非凡。

“我家到基地就几分钟,每天都是最早到基地来干活的,老板按小时开工资,一个小时10块钱,我每天最少都能拿90块钱嘞,这可比在家闲着好太多了。”村民何可琴开心地说。

今年,麻尾镇南门村超前谋划秋冬种工作,积极外出招商,通过实地考察,成功引进了中星之光公司到该村发展蔬菜种植。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全部育苗,并种植100余亩,预计亩产3000斤,一年可种植三季,蔬菜亩产量每年可达9000斤,除去成本,每亩三季可赚净利润约4000元。

据该基地技术指导黄伟明介绍,近期,由于天气冷、雨水多,营养盘中的营养土较少,不利于幼苗生长,从9月开始,基地就进行了幼苗移栽,确保在冬季之前全部移栽完毕。菜苗种下后,还要进一步做好冬季排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一直持续到来年四月。

基地的建设,不仅大幅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还持续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当地群众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目前,正是基地用工高峰期,用工最多时可带动1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每小时工资10元,每天最高可得一百多元。(彭吉宇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覃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