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阳溪镇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作贡献

银发先锋促发展

2020年11月06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道真自治县阳溪镇党委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凝聚和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主动担任“宣讲员”“传递员”“调解员”“指导员”“传播员”,通过传经验、送科技、讲政策、献爱心等形式,当好银发先锋,发挥余热助脱贫。

当好惠民政策的“宣讲员”。老干部组成政策宣讲团队,深入该镇4个村(社区)的田间地头、工厂企业,通过院坝会、田坎会集中宣讲等形式,为群众送抗疫知识、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等,架起“连心桥”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目前,共发放节约行动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脱贫政策、抗疫知识800余次。

当好关心关爱的“传递员”。通过引导,老干部带头传递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义务向未成年人授课并开展自强教育、义务辅导学生活动,“心贴心”地关爱贫困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目前,共义务向未成年人授课开展自强教育23次,义务辅导学生187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69个。

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老干部充分利用了解民意、民情、民风的优势,在调解过程中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找准矛盾化解的突破点,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工作。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47起,促进了和谐稳定。

当好产业发展的“指导员”。通过组织,老干部观摩蘑菇农庄发展情况,并积极为农户把脉支招、献计献策;定期走进食用菌基地送科技、送服务,从管护、采摘、销售等环节帮菇农把关;帮助群众开展党参、蔬菜、烤烟、高粱等农业产业种植,真正把发展产业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产业发展80余次。

当好文明新风的“传播员”。老干部文明新风传播队从感恩教育、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红白喜事等方面引导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同时,老干部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阳溪镇的历史、文化等,讲好阳溪故事。(冉正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