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精准监督 护航粮食安全

2020年11月06日12:21  
 

“今年不仅有稻米,我家还种了莲藕,莲藕卖到了昆明,三块多钱一斤呢!”日前,西秀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黄腊乡龙青村开展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检查时,村民罗大妈分享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西秀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粮食生产安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食为首政,粮安天下。”今年年初,西秀区纪委监委成立区乡两级联动专项督查组,主动下沉,深入田间地头、村社院坝、群众身边,紧盯农资供应、农技指导、病虫害防治、农业补贴发放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后续粮食秋收跟进监督,及时了解群众农作物收成、家中存粮、农产品销售和收入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关系群众春备秋收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给涉及的职能部门,并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时跟踪问效……”西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区级农业、市场监督、发改、气象等部门,全力做好粮食补贴、农资应急储备、生产技术指导、市场监控分析、粮油储备管理、气象预警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击恶意炒作、囤积居奇等违规行为,保障粮食市场渠道顺畅、规范有序,扎实推动职能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粮食安全。

同时,通过在各村设立信访举报公告栏,组织乡镇纪委到村接访,微信公众号发布举报电话等形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和引导群众对服务粮食丰产丰收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行为进行监督,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保障粮食丰产丰收,还要杜绝浪费堵塞漏洞。”西秀区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反对奢靡之风的重要内容,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紧盯公款吃喝、公务接待等,果断亮剑餐饮浪费行为。

“下一步,将持续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结合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扎紧‘米袋子’,刹住‘浪费风’,真正让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西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