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堡机场新建东跑道昨日投用

2021年进入双跑道机场行列;T3 航站楼预计在2021年6月完工

2020年11月06日08:04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2020年11月5日7点15分,随着山东航空SC2323号航班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新建东跑道起飞,标志着龙洞堡机场新建东跑道正式投入使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离双跑道运行再近一步。

当天,在半小时时间里,记者分别见证了山东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以及多彩贵州航空等近10架飞机在东跑道起飞。7点41分,GY7104号(遵义-贵阳)航班,作为第一架客机顺利落地东跑道。

据了解,此次新建东跑道长4000米,可起降波音747、空客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与此同时,新建东跑道启用后,原先使用的西跑道将暂时关停,进行延长施工,由3200米向北延长300米达到3500米,预计2021年完工。届时,贵阳龙洞堡机场将正式迎来双跑道时代。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曹建民介绍,目前,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完成约70%,其中,大家最期待的T3 航站楼,也预计在2021年6月完工,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东跑道自2017年5月开工以来,混凝土道面浇筑于2020年4月30日全面贯通,6月28日完成工程建设,7月14日通过竣工验收,7月30日各设备设施全部通过民航局飞行校验中心飞行校验,达到民航标准,飞行程序满足总体设计要求。

不久前的8月18日,随着南方航空A330(B8360)宽体客机以及B737-800(B6068)飞机安全平稳地降落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新建东跑道,东跑道试飞顺利通过。2020年8月26日,飞行区东跑道及相关项目顺利通过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行业验收,标志着东跑道具备民用运输机的起降保障能力,正式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向运行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贵州地质特殊,贵阳机场航班量大,东跑道的不停航施工难度大,安全要求高,土石方工程多,整个跑道建设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飞行区工程填筑的土石方量约8768万立方米,需要挖平的山头多达11个,土石方约5846万立方米,平山体共计爆破1933场次,使用炸药1.6万吨、雷管99万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实习生 杜丹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