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警察蓝 托起大山孩子们的太阳

2020年11月06日08:01  来源:贵州日报
 

接连的几场阴雨,好像在告诉世人,冬天已近在咫尺,无意间听到的一个故事,让记者在这个深秋里倍感温暖。

讲故事的人,是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松。近日,他接受采访时回忆说:“当年我和学生见面,想着请他们吃顿好的,就在学校门口的小火锅店里,他们的眼睛盯着肉,手里却全拿着蔬菜。”

周松说,这顿饭他们十几个人吃了不到100块钱。

2012年,周松作为贵州省公安厅对口帮扶独山县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深入到这个大山里的小县城。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成了周松的日常工作,由于当时主要做刑侦工作,他会特别关心校园周边的治安问题。

几个月后,周松工作结束回到城里,心里却也多了一份牵挂,牵挂山里的那些困难学生,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凡事皆有缘由,周松的这个想法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0年,他就资助过贫困学生,但这次,周松并不希望只是单单拿钱给他们。

这个想法得到身边很多战友的力挺,资金问题解决了,如何制定一个系统的帮扶计划,能长期地、全面地给予他们帮助,这也花费了周松的一番心血。

“首先家里是真的贫困,其次娃娃要自己想读书。”周松让麻尾中学副校长文燕根据这两个条件提供10个受帮扶的学生。很快,文燕把名单交给了周松。

2013年9月,开学前,周松特意去了趟麻尾中学,这是他第一次与10个学生见面,没有精心准备好的礼物,他能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请大家“搓”顿好的。

第一次见面的地点选在了学校附近的小火锅店。

“店里的肉是装在小盘子里的,蔬菜是免费的,我让他们想吃什么自己拿,结果他们的眼睛里盯着肉,手里全拿的蔬菜。”周松说:“好几个孩子,都不好意思夹菜,就低着头扒碗里的白饭。”

饭后,周松并没有着急回城,而是跟老师去了几个孩子家里走访。

破漏的瓦屋、简单陈旧的必需品、遍地的家禽粪便……他们的家普遍都这样,通过走访,周松更坚定了要一直陪他们走下去的决心。

周松的帮扶不仅仅是每天给一个孩子10块钱就了事,他想帮他们成长成才,更想帮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更远的世界。这话说得容易,想要做到却不容易。

平时上班工作忙,自己家的孩子都没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照顾,哪还能管好这10个孩子呢?于是周松和孩子们约定,每年他至少去陪他们吃一顿饭,还让他们记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有事就打电话找他。只要一有空,周松都会和学校老师联系,像家长一样关心他们的近况,学生们隔三差五也会给周松发短信聊天,有的会说学习上的情况,有的会说家里的烦心事,还有的会跟他聊些“小八卦”。

一年、两年、三年……时间慢慢流逝,周松陪着孩子们渐渐成长,每年一次的饭局成了他们之间难得的“亲子时光”。

土豆、红苕、鸡蛋、熏得漆黑的腊肉、还有用可乐瓶装的米酒……每次去麻尾,周松都会收到学生们给他带的土特产。周松说,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并不是我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让我有了一份责任和牵挂,他们同时也感染了我。

在周松组建的大家庭里,他和老师是家长,10个学生是家里的兄弟姐妹,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在学习上也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

2015年,这个大家庭里收到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这个夏天,周松热情地将两个准大学生接到了贵阳,带他们吃饭逛街住酒店,让他们接触到了繁华的都市。

之后的每一年夏末初秋,周松都会收到一张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10个孩子陆续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正标今年被吉林大学保送读研了,小杨去年贵州大学毕业后被深圳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录取,当年最调皮的何家娃娃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明年也要毕业了……”

谈到孩子们现在的成就,周松的脸上洋溢着自豪。让10个山里贫困的娃娃都走出大山去,那么不容易的一件事都能干成,他值得骄傲。

爱在播撒,也在延续,和周松一样,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周胜、汪洪等也在以他们的方式默默关爱着贫困学生。

如果真情有颜色,那一定少不了警察蓝。他们赤胆忠心、铁血果敢,他们有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勇士风采,也有温情善良的铁汉柔情,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散发温暖,将角落照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龙蓓)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