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今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个,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小区变美了 居民满意了

2020年11月05日10:14  来源:贵州日报
 

80多岁的杨国俊,是安顺市西秀区西街办事处八大小区的住户。自从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换了模样,他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四处走走看看。“现在小区里健身器材、绿化、智慧门禁系统等设施都已配备齐全,不比新小区差。”杨国俊由衷感慨道。

八大小区有如今的模样,是安顺市抓住国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八大小区189户居民因此迎来了新生活:新设施新景观随处可见,蜘蛛网电线“收”进了地下、煤棚栽上了花花草草、社区值班室装上了智慧系统、老旧的砖楼“穿”上了粉黄色的“新衣”……

5个月的改造,让八大小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小区建于80年代,由于年代久远,在风雨侵蚀中逐渐褪去光鲜“容颜”,曾经路面破损、管线裸露、车辆乱停等问题,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以前这个地方前面是商铺后面是臭水沟,大家从这里经过,都是捂住鼻子赶紧跑。”西秀区西街办事处经法办负责人施鹏介绍,但现在,小区用围墙与商铺隔开,所有污水全部疏通,大家再也不为臭水沟苦恼。

八大小区是安顺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安顺围绕“小区坏了什么就修什么,群众需求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理念,成立市级领导小组,通过部门联动、街道配合,整合专项资金,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办事处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各单位党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开展入户大走访全覆盖。

针对八大小区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共收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清单170多份,经过多次修改比对,最终确定了包括基础改造、完善改造、提升改造在内的地上、地下两大类14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和建设标准。在此基础上,小区还成立“社区治理筹备业主委员会”,全程监督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进度和质量监管。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和满意度自然得到提高。

小区不仅改造硬设施,还提升软服务,大力推行智慧服务让老旧小区管理再升级。

西街办事处引进智慧天网、智慧门禁和智慧社区管理三套系统,创新建立老旧小区智能化管理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效能。“小区居民心气顺,大家越来越和睦,做起事来事半功倍。”西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娄韬介绍。

硬件提升,“颜值”加分,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数据显示,安顺市2019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个,涉及改造居民户数1686户,预计投资6434.5万元;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个,涉及改造居民户数8443户,预计投资3.1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县(区)统筹负责、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索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除了中央给予补助,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改造支持外,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鼓励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运营;加紧出台符合实际情况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细化指导方案,指导各县(区)运用指导文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造质量;加强推动2019年、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继续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总结八大公司小区改造项目工作经验作法,积极推广,把老旧小区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安顺市住建局局长董立军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