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税务局建立工作人员积优档案

2020年11月05日17: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1月5日电(孙远桃) 11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税务局获悉:近年来,贵州省税务局对在编在职工作人员个人档案进行抽样分析,并综合考虑干部队伍结构及工作重点,建立了工作人员积优档案。

贵州省税务局工作人员积优档案在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激励导向、注重工作实绩等要求的基础上,设置了资历指数、岗位指数、绩效指数、能力提升 4 大积优指标模块,并结合实际将 4 大指标模块细化为工作年限、驻村扶贫年限、部门正职任职年限、部门副职任职年限、年度考核、绩效划段、工作表彰、党务绩效、业务比武、入选人才库、三师资格取得等 11 项指标,并根据工作需要、指标获得的难易轻重、指标间关联度等因素进行指标分类和分值量化。

在操作时,严格遵循“加减有依、得失有据、量化积分”的原则,加强与各部门信息互动,通过数字人事、各部门、干部个人等多渠道收集指标数据和积分依据。对照指标分值标准进行单个指标赋分,并将单个指标得分以直接加减法的方式进行得分统计汇总,让干部一看就明、一读就懂、一算就清。

下一步,贵州省税务局将积优档案适时反馈给各部门,让干部职工参与结果监督,对得分排名进行横向对比,找差距、看不足、定目标,营造良性竞争氛围。同时建立结果复核机制,若干部对结果有异议,可及时向人事部门提出复核,提高干部对结果的认可度。

目前,积优档案已在部分单位试点推行,并在首轮职级晋升中将积优结果作为干部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平稳完成了职务与职级并行试点工作。

贵州省税务局人事处相关人员表示,从试点成效来看,一方面,可以对全体干部职工成长轨迹和工作实绩进行科学记录,在单位内部树立起鲜明的目标导向和实绩导向,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另一方面,可以将积分结果作为干部职工评先选优、职级(级别、职称)晋升及选拔任用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参考,做到褒贬有章,奖惩有据,有效解决了干部考核唯资历、晋升评价无标准以及数字人事日常应用的问题。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