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流感疫苗已到货154万支 这些人群别错过

2020年11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1月5日电(高华)11月4日,记者从贵州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贵州省疾控中心于今年8月开始采购流感疫苗制剂,目前已到货154万支,预计至年底将总共到货200万支。

金华园社区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高华 摄

疫苗可预防一年 3价4价皆可打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到4周后,人体开始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整个流行季均可接种(当年10月至次年6月),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流感疫苗进入人体后产生的抗体大约为一年。”贵州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叶新贵表示,因个体差异有的人接种后抗体只能维持几个月,所以打过流感疫苗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需配合物理防护例如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等措施来预防感染。

贵州省疾控中心门诊部接种点。高华 摄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流感疫苗分3价、4价两种,价格由出产厂家制定,前去接种疫苗的人群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线上、电话或到接种点登记预约。高华 摄

高危人群优先接种 线上线下可预约

贵州省疾控中心表示,由于今年民众对于接种疫苗的意愿明显增高,采购疫苗的数量较去年增加了3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建议医务人员、60岁以上老人、儿童以及特定慢性病患者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预约成功后可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高华 摄

目前可通过线上、电话和自行去接种点登记这3种形式预约接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预防接种单位均可开展接种服务。整个流行季期间预约成功后皆可接种,疫苗供货会一直持续到2021年3月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