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的20年|贵阳北站:“刷脸”3秒进站超有范

2020年11月02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北站
贵阳北站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贵阳北站凭借“人脸识别”功能自助进站火了一把——乘客在贵阳北站乘坐高铁,无需排队取票、检票,3秒就能刷脸进站。

“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自助验证验票机的扫描位置,把脸露出来就能快速通过,特别人性化。”乘客张先生说。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综合性铁路交通枢纽之一,贵阳北站自2014年底投入使用以来,就逐渐成为高原贵州与外界的沟通桥梁,推动着这座奋力拼搏的年轻城市翻山越岭,以更加卓越的姿态亮相全国。

贵阳北站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是集铁路、轻轨、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位列中国19个主要综合铁路枢纽的主客运站之一,更是贵州高铁路网的“心脏”。

自2014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从日均发客量5千到如今的高峰期7万多。

截至目前,已汇集贵广、沪昆、贵南、成贵、渝贵以及贵开城际、贵铜城际等多条铁路线,至此,以贵阳北站为枢纽的西南地区高速铁路交通网已经形成,越过重庆、昆明、成都一跃成为西南交通枢纽龙头。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节“超长假期”期间,贵阳北站日均发送旅客量达8万人次,创下贵阳北站建站以来历史新高。由此可以窥见,贵阳北站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不仅如此,贵阳北站还建立起了巨大的5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广州4小时、成都3小时、重庆2小时,昆明2.5小时的巨大跨越,让早上高原看奇山,下午广东看大海成为现实。

现如今,贵阳北站已然成为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高铁网络的“中心”,将内陆与沿海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而随着“刷脸”时代的来临,贵阳北站更是紧跟潮流,在站内投入32台自助验证验票机,让乘客进站候车、乘车更加便捷高效,有条不紊,一举成为了乘客争相打卡的网红胜地。(田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