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提速 新动能释放 贵安数字经济活力奔涌

2020年11月02日09:10  来源:贵阳日报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

10月22日,日本地方政府驻华代表团到访贵安新区;10月27日,贵安产控集团在北京签约,将打造西南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及换电站研发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加速推进以数据中心、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打造稳投资稳增长的新抓手和增长极。

5G建设按下“快进键”

“走进贵州后,发现这里不仅风景好,大数据、高端科技也发展得很棒。”10月22日,日本地方政府驻华代表团到访贵安新区时,日本群马县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所长)永井浩二说。

正如“国际朋友圈”的点赞,眼下的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建设浪潮澎湃,正乘风“新基建”,一片如火如荼。

10月下旬,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内,移动5G基站第二阶段建设完成,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调试。“率先在学校、中心区域布局5G网络,意在积极加快5G与教育、制造、商贸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中国移动贵州有限公司贵安分公司大学城网格有关负责人介绍,5G基站的建设难度,远大于2G、3G、4G网络。目前,5G基站建设进展顺利,从使用率看,大学城区域的移动5G用户逐渐增多。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两地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时机,全力“加码”5G规模部署和商用,从战略高度认识新基建的必要性、紧迫性,迅速成立贵阳贵安5G发展领导小组,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对两地5G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统筹推进。

根据部署,5G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贵阳贵安5G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产业培育、融合应用、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快形成新一代数字设施,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编制5G通信网络专项规划、开放社会杆塔和建筑资源、全面开放市政公共设施资源、积极落实5G通信网络共建共享、保障5G通信网络选址建设、有效降低5G建设成本费用、探索5G创新应用场景等7项重点开展工作。

据悉,未来5年,贵安新区将继续优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10000个5G基站,充分发挥数据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助力产业和消费进一步升级。

数据中心叠加“磁场效应”

厚植生态优势、深挖大数据“钻石矿”……贵安新区自建区以来,就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当下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大型数据中心之一。2020年进入第四季度,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也在加紧施工,目前,A、B、C三区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走进A区项目,记者看到,塔吊林立,机械运转,建设紧张有序地推进。据A区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工地每天有千人进场施工,A区主体建筑进入室内精装修阶段,预计12月完成并达到成熟度验收。

近年来,贵安新区加快推进“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以贵安七星湖为圆心,在半径4公里、面积不超过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建设了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正是超前的布局,夯实了贵安新区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四梁八柱”。

“2013年,贵安新区就启动了数据中心建设,在规模和质量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数据中心集聚建设全面提档加速。”贵安新区产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已部分建成运营;在建的有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四个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国家新基建战略中的一枚重要“棋子”。

为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贵阳市明确,数据中心增量项目全部布局到贵安新区。10月28日,“掀开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提出,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等一批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到2025年,贵安新区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深入融合加速高质量发展

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正在贵安新区源源不断释放新活力。

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是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打造的首个农文旅一体化田园综合体。园区投资近2亿元,建成了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高效蔬果采摘馆、草莓立体种植馆等7个全自动化玻璃温室,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和管理。走进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记者看到,通过大数据“赋能”,“云上农场”“云上农校”不仅解决了农户种什么、怎么种、销哪里等难题,还培养了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如今,该示范园已成为国家农业服务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标杆项目。

“原来种1亩玉米,毛收入只有千把元;现在种1亩西兰花,一季的收益就能翻好几倍。有了技术支撑,农民一年可以种植三季西兰花、五季白菜。”一位当地农民说。

聚焦“聚、通、用”,“盘活”数据资源,贵安新区不断迎来行业巨头入局、科技能力加持,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新业态、新模式等快速增长、活力四射。

疫情防控期间,贵安新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白山云科技为“一起教育科技”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为全国多所学校的师生提供了高质量线上直播教学服务;数据宝上线“疫控宝1.0”产品,被贵州、江西等多地政府部门与大型国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点燃“新基建”,培育“新优势”,释放“新动能”,贵安新区作为贵州省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主战场之一,正抢抓机遇,奋力推进数字经济实现“六个重大突破”。

据预计,随着数据中心的建成投用,每年至少会有100万台以上的服务器需求,加上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生产,以及基于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应用可以带动的硬件制造,到2025年,贵阳贵安电子制造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文 石照昌/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