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冲村白了头

纳雍县猪场乡大冲村第一书记 周礼江

2020年11月02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7月,我从纳雍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到大冲村驻村,刚来时我还是一头黑发,而现在已是满头白发。

白发,或许是我想得太多。大冲村是纳雍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到了大冲后,我一直思考如何改变这里的贫困状况,并时常告诫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一个月的时间,我在村里走访了1583人。我的民情日记本上什么都记:全村贫困户216户935人,2016年脱贫10户43人;2017年脱贫16户62人;2018年要脱贫35户140人……就连村民反映的“鸡吃辣子,狗吃包谷”的繁琐小事我都记得一清二楚。记得清楚,是为了更好地为村民做好服务。

村民陈朝达因家里变故,他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孙子,生活艰苦。我了解情况后,为他家联系爱心款物,定期到他家走访,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

只有产业兴,群众才能富。我带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思来想去,最后确定发展了3个“短平快”项目,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皂角2500亩,投入100万元资金种植了1300亩马铃薯……效果还不错,这些项目带动群众每亩增收2500元,村集体也增收了13万元。目前,村里84户群众顺利申请了“特惠贷”373.5万元,实现养牛100余头。对发展产业确实困难的农户,我们就帮他们联系了46个公益性岗位,户均增收9600元,还牵线搭桥,让211名贫困劳动力顺利外出务工。

2020年7月1日,38岁的我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

我想,接下来,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身战场,不负群众,不负韶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