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嘎相遇成就一生缘分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 杨波

2020年10月31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我与海嘎的缘分,要从2010年的春天开始说起。

那年,六盘水启动驻村帮扶工作,当时28岁的我已在单位上了5年班。想到自己也曾是一名农村出来的孩子,遇到如此难得去基层锻炼的好机会,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之后被安排到了大湾镇海嘎村担任第一书记。

那年,海嘎村的人均收入仅1600多元。初来乍到的我,满怀年轻人的血气方刚与雄心壮志,可没想到工作中屡屡碰到“灰心事”,让我相当挫败。

遇到大旱缺水,千辛万苦把水拉到了村里,村民嫌距离远不愿意去取水,除非把水运到家门口……镇里提出每家补助400元修建厕所,但大多数村民表示,除非补贴1000块钱才有商量的余地……

遇到的无数个“除非”,让我陷入自我怀疑。

最艰难的时候,我想到了父亲。父亲是一位乡村老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电话里不但没有得到父亲的理解和安慰,反而招来一顿责备。

电话那头,父亲说:“你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这么点苦都吃不了吗?如果农村工作有你想得那么容易,那国家让你们下来驻村帮扶的意义在哪?”

父亲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一觉醒来后,脑子突然想通了很多事情,怀着单纯的想法干好这份工作,不被外界的客观因素过于影响主观感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遇到任何问题或许就能坦然面对。

坚持,迎来了胜利,海嘎脱贫攻坚工作一步一步走得扎实。

2016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明白一名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不是得到了多少光环与荣誉,而是如何保持最纯粹的初心和坚守。

海嘎如今的变化,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虽然10年的过程中几度纠结和徘徊,但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再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感到光荣、欣慰和满足。

2017年,我向总书记汇报时,就用上了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这些词,因为海嘎的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这10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我和村民朝夕相处的时间远远多过家人。在这里我想对海嘎的村民说,感谢这10年的朝夕相处,这10年,与其说我是去驻村帮扶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成就了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