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贵阳近三万普查员 明日起入户登记

2020年10月31日09:40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10月30日从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启动仪式上获悉,11月1日零时起,贵阳市人口普查工作将正式进入普查登记阶段,全市近3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走进千家万户进行登记。

为确保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今年1月21日,市政府就下发了《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全市各级先后成立了普查机构、落实了人员、办公场所和普查经费。贵阳市人普办统筹完成了全市综合试点调查、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和培训、部门比对数据的收集、入户摸底调查等人口普查系列准备工作。

在此期间,贵阳市着力构筑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化宣传网络,统一思想,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普查队伍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社会形成了解、支持、配合做好普查的浓厚氛围,并着力推动普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保障不落户、不落人,实现普查宣传的全覆盖;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对人口普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配合。此外,贵阳市安排专项经费,为全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和疫情防控物资,全力保障他们在普查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经过10个月的努力,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11月1日零时起,将正式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户登记,将全面查清贵阳市的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对完善贵阳市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项有关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