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网聚民心民智,促解“急难愁盼”

2020年10月31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王恬 曾书慧

“没想到贵州办事效率相当高,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很有用!”交流台工作人员罗羽至今还记得电话那头杨某激动的话语。

今年6月5日,陕西群众杨某致电“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反映贵阳市环城高速西站对其装载大蒜的车辆不予认定为鲜活农产品,不允许走绿色通道,并要求其缴纳过路费。

从反映问题、协调督促、高速路收费站检查核实、免费放行,只用了16分钟。这是贵州省“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2013年7月开通以来办结速度最快的案例。

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16分钟办结”只是交流台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作为省委、省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交流台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多彩贵州网·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专线电话、短信、电子邮件、传真等7条渠道,搭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专线电话坚持24小时专人值守。今年以来,共接收群众来电、短信、传真、留言近20000件次。经梳理、分析、研判,确定受理转送、交办有权处理机关办理近9000件次,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从受理告知到答复,全程在网上完成。群众从投诉到查询办理情况、满意度评价,可全程在手机或电脑上操作。其中,人民网、多彩贵州网给省委书记的留言,从交流台受理到及时回复,整个流程一般不超过半个月。”省委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主任朱莉介绍,交流台通过建立健全平台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注重回访问效,确保群众通过平台反映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记者观摩了交流台工作流程。登录交流台后台可看见群众反映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看似小事,但都关乎百姓民生的切身利益。”交流台工作人员杨露霜介绍,一些问题直接交办转送到相关部门处理,一些重大的、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则直接呈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省委主要领导十分关注涉及脱贫攻坚的问题反映,要求要把查实的问题逐项纳入“双台账”、落实“双责任”,认真办理,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尊敬的孙志刚书记,今天赫章县领导电话回复我,我反映的铁匠乡高原村阿以落组饮水工程建成后长期不正常供水和硬化路长期未打通问题正在解决,我非常高兴和激动,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通过交流台反映的问题有了回音和着落,赫章县铁匠乡高原村村民姜根文留下感言。

一条条留言,一个个期待,一项项办结事项,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是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交流台通过人民群众留言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发现问题、协调化解矛盾,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筑牢了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红军长征首提地在贵州省习水县吼滩。望借助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把吼滩发展成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一位热心群众通过交流台建议。“经我台送相关部门,您的建议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两天之后,交流台给予回复。

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有新的要求和期待,不仅希望诉求“已回复”“已办好”,更需要“我建议”,参与社会治理。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直通交流台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平台,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桥梁,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更多老百姓知晓和用好这个平台,拓展联系群众渠道,让纽带更加牢固、桥梁更加通畅。

省委群工委专职副书记、省信访局副局长张学军认为,网民来自群众,群众上网,民意就上网。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保证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干。下一步,省信访局要加强信访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拓展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确保每一位群众的诉求及意见建议能在较短时间内核实、解决、反馈,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前端、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