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织密监督网 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10月30日12:41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护民生、促脱贫”,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铁的纪律促进各级各部门以铁的担当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我们先后出台《关于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脱贫绩效和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由班子成员带队,聚焦全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情况、剩余贫困人口清零情况和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紧盯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务实、过程扎实和结果真实。

在用好用活传统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黔东南州积极探索建立“州县联动、室组联动、组组联动”等多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内外协调、上下联动,对脱贫攻坚“七大战役”“四场硬仗”等任务的26个部门(系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督办。

在具体工作中,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专”的优势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权威,深度整合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将监督“探头”前置,深入一线联动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建强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等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

同时,充分借鉴运用巡视巡察“四落实八看”有效监督方式,强化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坚持以下看上、一律倒查责任,树立党政同责、部门与县市同责的鲜明导向,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监督格局。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发现扶贫领域问题771个,立案3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问责176人。

“下步,将继续拓展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健全完善维护群众利益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扶贫民生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