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贵阳分行:聚力脱贫攻坚 彰显民生情怀

2020年10月30日17: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的十九大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挥优势,将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等相结合,为贵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全面展现了民生银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深厚情怀。

党建扶贫  凝聚人心促发展

走进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普安镇前进村,山野水晶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里宽敞明亮,墙上的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党员的义务宣传栏很是醒目,支部活动剪影整齐排列。在这个党员活动室里,每周这里都要举办各类活动。

这个12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是由民生银行贵阳分行捐资建成,虽然面积不大,却是前进村80多位党员共同的家。2018年,前进村山野水晶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为更好开展基层党建活动,计划修建一个党员活动室,但工程进展到一半因为资金问题停工。

2019年3月,通过对接,民生银行贵阳分行通过党建扶贫援建项目捐资449990元帮助前进村完成党员活动室的修建。“特别感谢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给予我们的援助,让我们80多位党员能更好地开展活动,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推动我们前进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王恩文说。

如今,这个党员活动室变成了“香饽饽”,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党员培训等都在这里举行,致富带头人分享致富经验、电商直播售卖水晶葡萄、葡萄王大赛等活动也在此举行。

因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种植水晶葡萄致富,前进村山野水晶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被评为黔南州“五好基层党支部”。“现在我们这个党员活动室每个月有两次培训,省内省外的一些党支部到我们这里学习。感到很自豪。”王恩文说。

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前进村的水晶葡萄种植已经达到25000亩,光水晶葡萄一项就带动人均每年增收1800元。

教育扶贫  点亮梦想之灯

三层楼房,白色的墙、橘黄色的门,每层两个教室外加一个卫生间,铃声响起,郎朗的读书声回荡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镇柳旁村小学。

看到如今漂亮的校舍,在柳旁村教书十多年的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工程办主任杨贤滔很有感触,曾经的柳旁村小学是破旧的木房子,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修建新校舍成为学校被提上日程。

由于柳旁村离岑松镇有50多公里,让30多个孩子去镇上读书不实际,当地教育局考虑后还是决定重新修建校舍。校舍需要资金150万。2019年,民生银行贵阳分行捐资30万元,加上剑河县政府配套资金一起,新校舍项目顺利开工并在2019年年底建成。

“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心系教育,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还捐赠了50台电脑,太感谢了。”杨贤滔说。如今,宽敞明亮的教室里,33名学生正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除了捐资修建校舍,今年9月,民生银行贵阳分行还发动全体员工400多人,自发筹集近6万元资金,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枫丹白露小学捐赠了10台电脑、250册书籍和150个书包和文具盒。

民生银行贵阳分行还通过团省委捐资100万用以贵州省100所贫困捐赠小学购置体育器材,还为毕节市5个贫困学校捐赠体育器材。

......

如今,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多种方式的教育扶贫还在继续进行。 “国家提倡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只是想为社会尽一些我们的微薄之力。”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团委书记边云说。

消费扶贫 山货销路不愁

10月29日,在贵州安顺市紫云县白石岩乡猛德寨村,贫困户赵朝英正在生态养殖基地打扫卫生,散养的8000只鸡让赵朝英很是喜欢,“去年我们家得了1200元分红,今年将更多,我还在基地做点零活,日子越来越好。”赵朝英说。

猛德寨村种养殖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生态养鸡项目,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致富,然而这些鸡销路不用愁,其中一部分就来自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的消费扶贫采购。

“我们通过和民生银行贵阳分行以及猛德寨村等村对接合作,让村合作社出产的白条鸡、白条鹅销路不愁。”紫云嘉禾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军说,从去年到现在,民生银行贵阳分行采购白条鸡和白条鹅共计800余只。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贵阳通过消费扶贫采购剑河县的小香鸡、正安县的大米、赫章的核桃、织金县的鸡蛋等,2019年至今共计采购金额超过300万。

今年疫情期间,民生银行贵阳分行还助力湖北农业复苏,采购湖北小龙虾、花菇、手工面等共计4万元。

毕节分行开业  金融扶贫再添“新军”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毕节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助力贵州省毕节市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10月20日,民生银行毕节分行正式开业。作为民生银行在贵州设立的第二家二级分行、引银入毕的第三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毕节分行将紧紧围绕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落实“六稳”“六保”宏观政策,以助力地方振兴乡村经济为主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民生银行毕节分行成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扶贫工作,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持续性重要工作积极履行。

同时,以“打造特色鲜明、品牌优良、市场领先的小微特色标杆分行”为目标,民生银行毕节分行将突出小微金融发展地位,针对本地小微企业短期还款压力大,续贷周期长,将提供最长10年的抵押贷和方便快捷的微贷,进一步缓和企业的融资压力;不断增加符合地方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纳税贷、云快贷等多样化的产品,全面满足小微企业服务需求,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民生银行毕节分行还将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贵州省毕节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食堂采购等环节优先采购毕节扶贫产品,并倡导职工积极参与消费脱贫。毕节分行筹备组成立以来,累计向“家乡美”公司购买了腊肉、鸡肉等扶贫农产品10万余元,实现了从一次性“输血”向持续性“造血”的转变。

此外,民生银行毕节分行通过持续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主动担当献爱心,为脱贫帮扶再添力,向毕节市威宁县新发乡联合社区贫困户捐赠了洗衣机60台,以及洗衣粉等各60份生活物资。(中国民生银行贵阳分行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