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心连心 携手齐攻坚

——沿河冲锋冲刺战深贫

2020年10月29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大家都加把劲,贵阳的客户正等着我们的鸡蛋呢!”10月24日,沿河自治县谯家镇铅厂坝村的蛋鸡养殖场里,场长张付祥正组织工人把一箱箱鸡蛋搬上大卡车。

张付祥介绍,该养殖场隔一天就要发送一车鸡蛋到贵阳,每车可运送400箱左右,平均价值8万元左右。

谯家镇蛋鸡养殖场是“兄弟县”石阡援建的项目。今年3月,石阡县响应铜仁市“9+2”支持沿河产业发展的号召,拿出1120万元援助谯家镇建成10万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场。

该项目采取“石阡县惠农畜业投资有限公司+谯家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农户”发展模式,年产鲜鸡蛋3060万枚,产值约为1500万元,年纯利润可达200万元以上。

张付祥便是石阡县惠农畜业投资有限公司派驻谯家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养殖场投产以来,产值已达到600多万元,今年产生的所有利润将全部交给当地政府用于开发就业扶贫岗位。

蛋鸡养殖场悬挂着一幅标语:“互帮互助战贫困,齐心协力助攻坚。”张付祥说,脱贫攻坚不能“自扫门前雪”,石阡作为先脱贫出列的县,通过产业援建全力协助沿河战贫出列。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作为我省挂牌督战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最后一个未出列深度贫困县,沿河决战深度贫困,牵动着全市干部群众的心。

今年3月初,铜仁市印发《关于“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动员已脱贫的9个区县及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结合沿河所需,从人力、技术、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援。

铜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分别就帮扶沿河产业扶贫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驻沿河脱贫攻坚工作组,选派精兵强将赴沿河战贫。

同时,沿河也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四家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和10个对接联络组,“一对一”对接各区县帮扶沿河相关事宜。

优势兵力统筹调配,各路人马火速开进。铜仁市组建22支督战工作组,60多名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的工作指导组,62个市直机关200名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对沿河自治县22个乡镇(街道)实施全面督战、指导和驻村帮扶。

此外,铜仁市还调配已退出区县2名县级领导、提拔已退出县11名乡镇党委书记共13名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沿河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13个乡镇担任党委第一书记。

铜仁还从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抽调29名业务骨干,成立市驻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指导组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专班;从其他区县抽调54名业务骨干,成立沿河县乡镇(街道)产业发展蹲点工作专班,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和培训工作。

各区县也纷纷结合沿河资源禀赋,带着各自的特色优势产业,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力种植“致富苗”,培育新希望。

据了解,“9+2”责任单位重点围绕辣椒、食用菌、生猪、生态鸡、红薯和油茶“5+1”产业布局,共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4个,投入资金上亿元。

此外,铜仁市还组织30个先进村结对帮扶沿河22个乡(镇、街道)30个深度贫困村,重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完善组织方式、抓好产销对接等方面,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培育致富带头人,补齐村集体经济短板。

“兄弟”心连心,携手战深贫。铜仁市坚持“一盘棋”思想,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创新推进“9+2”帮扶模式,为沿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收官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