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论文资历 倾斜基层人员

贵州修订12个职称系列评审条件

2020年10月29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覃淋)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中,贵州围绕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贵州需要”,创新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修订各职称系列评审条件,完成国家已发布的职称系列改革指导意见中涉及贵州专技人员的12个职称系列评审条件的修订。

据介绍,完成修订的这12个职称系列分别是工程、经济、会计、技工院校教师、中职教师、自然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翻译(民族语言翻译)、文物博物、农业、统计、档案。此次修订按照国家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了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名称和层级,完善评价体系。同时,修订后的职称系列评审条件更突出业绩能力,鼓励干事创业。不唯论文、奖项,不以“帽子”评价人才。不唯资历、学历,以业绩贡献“论英雄”。推行代表作制度,让代表性成果为专技人员“代言”,提高代表性成果在人才评价中的权重。

此外,这次修订倡导向基层人员倾斜,着眼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长期在基层一线特别是县以下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学历、学术要求,单独列出评价条件,侧重考察基层工作经历、实际工作业绩和岗位贡献。其中,统计、档案系列对在县以下基层一线单位工作15年以上,年度考核称职以上且获优秀等次三次以上者,可作为晋升副高级职称的业绩条件之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