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税务局举办“税务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年07月24日10: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理解好、运用好、宣传好民法典,2020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在税务大厦举办“税务大讲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法学博士、贵州财经大学陈玉梅教授做专题报告。省局领导,省局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等100余人参加讲座。

陈玉梅教授围绕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亮点解析、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中需要关注的涉税内容以及身边的民法典内容解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讲解,同时结合税务系统实际,深刻分析和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精髓。对于关注度高、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继承”等民法典热点问题,采用案例解读的方式形象生动地讲解。

省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蕾主持讲座。张蕾强调,税务干部要认真领会,加强学习,增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学习遵守民法典的表率、做保障人民权益的表率、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做维护宣传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民法典精神在全省税务系统落地生根。要把民法典作为税收执法的重要标尺,时刻秉持公正执法理念,把专业素养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初心付诸于日常服务与管理,立足税收工作实际,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

与会人员反映陈教授的讲解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既有民法典理论知识,又紧贴民事立法,教育性强、指导性高,对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加强税务法治建设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增强了税务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提高了税务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的能力,要把民法典作为税收执法的重要标尺,时刻秉持公正执法理念,要把专业素养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初心付诸于日常服务与管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