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创新引领模式 探索党建育人之路

2020年10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新时期如何加强高职院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办学治校中领导作用。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以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创新党建引领模式,实施“夯实基础、亮明身份、名师带生、铸造品牌”等工程,打造“样板党支部”, 探索“四个三”的高职院校党建育人之路 。

强化”三个”建设,筑牢固本强基之路

铸魂育人,强化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是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命脉所在。学院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三会一课”等为平台,借助“两微一端”新媒体,通过”易班+大思政”活动,深入系统地向广大师生开展政治教育,让党的政治建设内容走进师生头脑,全体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水平。

搭建载体,强化阵地建设。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学院实施”3116”党建品牌工程(即3年时间,投入100万资金、打造16个党建品牌) ,构建党建工作”百花园”。学院43个党支部通过市级标准化验收,全部成为市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支部“标准化”率 100%。各支部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用,把党员活动室打造为党员活动中心、学习培训中心以及为师生服务中心,真正使党支部活动阵地”活”起来、功能”强”起来。

提高质量,强化队伍建设。高校党建的核心是“人”,党务干部的能力决定高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党建队伍建设的基点是“专业化”建设。学院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基础上,通过争做”五手”活动,不断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即加强学习,争做党建工作”参谋助手”;熟悉业务,争做党建工作”行家里手”;把握全局,争做统筹各方”协调好手”;注意实绩,争做跟踪问效”落实高手”;率先垂范,争做遵规守纪”标杆旗手”。同时,加大干部述职考核力度,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

实施“三亮”工程,铺设党建引领之路

亮党徽,教书育人”展风采”。党徽是党的象征,是党员身份的标志。学院根据《关于党员佩戴党徽规定》,全体党员在重大活动、上班期间佩戴党徽,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徽在教书育人中闪烁,党员争做”五带头人”,展示党员风采,为党徽增值、为党旗添采。近年来获国家、省、市表彰共20余人次,顾昌华教授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通过亮党徽,”亮”出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好榜样”。

亮岗位,脱贫攻坚”炼真功”。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中飘扬。学院设置党员岗位牌,明确工作职责、流程、要求,切实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开展“党建+创业+学生”, 助力“黔货出山”活动,如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专业2019届学生承担了贵州邮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黔邮乡情”,为贫困户销售冬枣、香柚等农特产品,仅2个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成为带动“黔货出山”的主力军。学院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素质强、业务精、 懂管理、有技术”的实用型农村实用人才,获省市表彰8项。通过亮岗位,“亮”出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好标杆”。

亮实绩,抗击疫情”显本色”。抗击疫情,方显党员本色,如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广大党员主动参战,涌现一大批”战武汉、攻贵阳、守铜仁”的抗疫师生,确保学校安全,如翟晓琳老师在湖北方仓医院连续奋战近50天,事迹突出,表现优秀,火线申请入党,被省级表彰。在办学治校中,通过”书记述职制、教师积分制、党员晒单制”亮实绩,党员教师八个必晒,”晒”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亮实绩,“亮”出为人师表、服务社会的“好典型”。

实行“三导”培养,拓展党建育人之路

学院党委以“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己任,拓展党建育人之路,实施”名师带名生”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硕士、高级职称的党员名师,通过实行“三导式、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政治引导,培养合格人才。学院坚持 “大党建”格局、强化“大思政”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五元文化”(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传统优秀文化、职业文化、民族文化),开展”四项主题”教育(热爱生命、感恩奋进、艰苦创业、立志成才),使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通过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提高政治觉悟,入党入团人数增加,涌现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近年来,发展党员近30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近1000人,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添新活力。

学习指导、争做技能标兵。为提高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学院以“专业老师带技能创新型学生”为抓手,以提升学习能力为重点,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技能创新思维,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加强实践锻炼。开展”教师下企业、学生三下乡”活动,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学生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近年来,获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83项,省、市级奖500余项。

生活辅导,提升就业能力。党员教师做学生学习的良师,生活的益友。学院通过”诚实做人、守信办事”活动,提高师生职业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开展”组团式”的”入园进企”、“上山下乡”活动,打造一批”手上有茧、脚下有泥、心中有民”的党员队伍,被老百姓尊称”蘑菇教授、茶叶教授、西瓜教授、羊教授”。为乡村振兴,培养“爱农业、懂农业、善管理、会经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就业能力明显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八年达95%以上,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铸造“三新“品牌,开创党建特色之路

学院坚持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做到“常规工作标准化,样板支部特色化”, 达成“党建内涵有深度、党建品牌有亮度、党建育人有高度“的目标。

构建“一体两翼”新模式。开展“书记述职、党员晒单”活动,通过述职“述”出先进党组织,通过晒单“晒”出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带”出优秀教师、”培”出合格学生。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开展“ 书记述职比贡献,争做优秀党务干部、党员晒单比业绩,争做优秀党员”(“双比双争”),发挥党员示范标杆作用。

创建”以群建党”新方式。学院在“双高计划”建设中,为高质量建成高水平专业群,按照“做示范、探新路、走前列、出经验”的要求,创新党建模式,开展“以群建党”工作,成立专业群党支部,由”群主”兼任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党支部”七个有力”,为专业群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健全“党建体检”新制度。为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学院建立考核制度,每年一次“党建体检”,院党委对各总支工作实行目标考核、民主评议,把党员“理论学习、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列入评议内容,公示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体检”结果作为党员晋级晋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大比武、大体检”活动,达到“以比促建、以争促干”,切实解决党员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挥党员示范标杆作用,夯实党建基础,成为“双高计划”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作者系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覃礼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