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新房子买了小轿车

兰金明奔上小康路

2020年10月26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0日,才凌晨5点半,荔波县瑶山乡拉片新村的兰金明已经起床收拾好准备出门了。

兰金明开了间“瑶族螺蛳粉早餐店”,还是村委会食堂的后厨,同时兼任村警。这么早出门,他先要给早餐店备好料,为另两份工作匀出时间。

“人要勤快,才会过上好日子。”这是兰金明常挂在嘴上的话。

这句“口头禅”,有兰金明对过去“苦”日子的感慨,也有对现在好日子的珍惜。

兰金明从小生活在大山里,“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就是他过去生活的写照。

依托国家扶贫政策,瑶山乡自1995年开始,先后实施了6批次搬迁工程。兰金明家也赶上了“幸福列车”,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拉片新村开始了新生活。

“政府帮我们建好房,自己才花了7000元,就住进来了。”兰金明满面笑容地说,2011年,他家搬出了大山、住进了11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

搬下山后,好日子开始起步。2014年,国家开始精准帮扶,兰金明家免费领鸡苗、领铁皮石斛、入股分红、特惠贷……全家享受到了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

“有政府的帮扶是好,但自己也不能拖后腿,更要勤快。”这些年,兰金明一直琢磨着如何致富。当过保安,外出务过工,不过这些在他看来,都不是长久之计。

契机来了,依托紧邻小七孔景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拉片新村不断挖掘和打造瑶族文化,逐步将移民新村打造成了民族文化旅游景点。

兰金明敏锐地看到了家门口发展旅游服务接待的商机,他有了具体的想法:依托旅游业开餐馆。为此,他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厨师培训,还专门跑到广西河池市的南丹学习螺蛳粉制作方法。

准备做足后,2018年,兰金明的“瑶族螺蛳粉早餐店”风风火火开张了。

“讲老实话,味道很不错。”靠着好手艺,兰金明家的粉店生意越来越好,顾客都赞不绝口。兰金明凭着起早贪黑的经营,收入平稳,他家在这一年年底脱了贫。

脱贫后的兰金明,勤快的脚步没停下。2019年,除了早餐店老板身份外,兰金明还被聘为村委食堂后厨,同时也是村警。每天,伴着晨曦,五点半起床,早餐店里备料开启他一天的忙碌。接到任务,换上警服,又走在夜巡、调解纠纷的路上。

兰金明粗略算了一笔收入账:早餐店收入、村委食堂后厨工资、村警工资几份加起来,2020年,他家预计收入6万元左右。说到这里,兰金明笑得合不拢嘴。

兰金明盘算着,等景区游客多起来后,门店除了卖早餐外,还要增开小炒、夜宵,给客人上瑶族特色菜,收入估计还能再翻番。

如今,兰金明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越过越滋润,有了新房子,买了小轿车,实现了“脱贫梦”,还奔上了小康路。(荔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蒙莎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