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依托川渝大市场 助推花椒大发展

2020年10月26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在中国,提起花椒产业就不得不提川渝地区。

川渝人民喜麻辣,饮食中除了辣椒之外,花椒更是必不可少。因此在花椒产业发展上,川渝地区走在全国前列,四川汉源、重庆江津都是有名的中国花椒之乡。

近年来,随着川菜在全国的火爆和火锅行业市场规模的发展与壮大,花椒作为必不可少的一类调味品原料,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尽管川渝地区是我国花椒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但花椒原料仍然供不应求。以重庆江津区为例,作为全国青花椒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区县,江津区花椒种植面积达55.5万亩,投产面积40万亩,鲜椒产量30万吨。由于国土空间有限,想要再继续扩大规模不太现实,而通过技术的不断深化来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显然是杯水车薪。

川渝的花椒难题,是贵州的发展机遇。北倚重庆、西接四川,处于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遵义市作为黔渝合作的桥头堡、主阵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在当地涌现出务川、习水、桐梓等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花椒产业大县。

务川自治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将花椒产业定位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充分用好滞留在家劳动力,2个月时间新植花椒31.5万亩,全县花椒产业面积达到33万亩。产业覆盖农户11353户559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47户14526人,带动群众增收144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268元。

习水县坚持“万亩镇、千亩村、百亩户”工作思路,用足用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的耕地、宅基地和林地“三块地”,大力推进花椒产业发展。今年2月到3月,该县林业局和产投集团筹措3000多万元资金,县林业局以高级工程师为主,分别挂帮26个乡镇,进行技术指导,顺利在2个月内种植16万亩花椒,带动50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就近就业。

桐梓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花椒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17.52万亩,投产面积3万亩,涉及农户29058户,其中贫困户4724户。为提升产业效益,该县在娄山关高新区投入1000万元,建设的保鲜花椒、干花椒生产线已于6月21日投入使用,将全县的鲜花椒收购到加工厂统一进行烘干、保鲜、包装、销售。

“道真、正安、凤冈、余庆等县的花椒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今年全市花椒种植面积新增66万亩,已经突破100万亩。有各类大小烘干厂20余家、烘干线53条、专业合作社28个,产品有干花椒、保鲜花椒,主要销往重庆、四川、山东和贵阳等市场。”遵义市林业局副局长夏正贤介绍。

下一步,遵义市还将加大与有关科研机构对接,进一步强化花椒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花椒产业协会开展花椒栽植、管理技术培训指导,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品,从花椒育种、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包装到销售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上保障品质,努力实现种得好、管得好、结得好。

围绕花椒产业链发展,遵义还将积极培育、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企业,紧盯康养保健、生物医药、日化原料、生物农药等方面的功能开发和应用研究,推动花椒从单一调味、制药向现代生物医药、日用化工、香精香料等领域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花椒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吴采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