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册亨:油茶产业鼓了“腰包”绿了山头

2020年10月24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23日,2020年贵州省册亨县油茶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弼佑镇落江村召开,来自宁波江北等各级帮扶单位、科研院校专家、油茶产业企业家、茶农共聚落江村,共同见证册亨油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现场。林子 摄

据了解,近年来册亨县坚定信心,着力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让“百姓富”与“生态美”相得益彰,广大贫困群众既“鼓腰包”又“环境美”,既“富口袋”又“绿山头”。册亨县做深做精油茶产业,让“产业兴”与“质量提”并驾齐驱,广大贫困群众既“做产业”又“享红利”,既“谋致富”又“学本领”;册亨县牢牢握住“油壶”,紧紧把住“阀门”,让广大群众干在产业链、学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册亨县做优做特油茶产业,让“品牌响”与“效益高”同频共振,打造一些“立得住、叫得响、可持续”的生态优势品牌、千方百计推动油茶加工产品卖得出、卖得多、卖得俏。

活动现场进行喊山庆祝采收。林子 摄

在各级帮扶单位和科研院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册亨县大力打造油茶全产业链,引进油茶鲜榨新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对油茶进行深加工,开发了“原始密码”“炊师傅”“布依天香”等系列油茶产品,并利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以林、文、旅“三位”一体,宜业、宜居、宜游“三宜”协同,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油茶田(林)园综合体。

当地百姓正在进行油茶采收。林子 摄

据悉,截至目前册亨县油茶种植面积28.5万亩,挂果面积17.5万亩,年产油茶籽1万吨,培育油茶加工企业4家,年产茶油2000吨,产值达5亿元,油茶发展带动从业人员10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5万人。(林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