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蹦”出大产业

2020年10月22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6日,独山县麻万镇,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景象。

一个个兔肉辣椒酱瓶盖上,印着一个苗族妇女头像LOGO,这是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独山县兴旺肉兔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兴美的头像,当地群众喜欢亲切地唤她一声“齐孃”。

“我们的兔子品种是从法国引进的伊拉兔,肉质鲜美,成长周期短。”齐兴美说,以前她只是养兔,后来养殖规模越做越大,干脆办起兔肉制品加工厂,把生意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增收。

从2011年与肉兔结缘,齐兴美建立起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公司先后获得“黔南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创业投资博览会优秀创业项目”等称号,2018年12月被评为“贵州省名牌产品”,公司年产值达2100万元。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公司吸纳大量用工,带动周边379户群众发展肉兔养殖,每年向贫困群众分红35万元。

这是“十三五”期间独山县养殖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独山县立足资源优势,狠抓规模养殖招商引资,聚焦“方寸地”家庭养殖发展,引龙头、培主体、强带动,不断健全产业链条,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加大对养殖业的投入,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元化养殖、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产业发展态势,带动群众脱贫增收。2020年10月,独山养殖业中,牛存栏4.133万头,猪存栏15.9202万头,山羊存栏1.72万只,家禽存栏103.012万羽,畜牧业总产值(行业预计)完成12.678亿元,同比上升35.16%,占农业总产值的37.29%。(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