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紧盯责任落实推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2020年10月22日08:36  
 

“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上再努力再提高,切实当好‘探头’‘哨兵’,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近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对派驻机构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规范派驻机构管理,推动改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使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更规范高效,推进派驻监督更精准有力。

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牢牢坚守“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根据统一部署,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审阅资料、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按照《黔东南州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试行)》,根据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化、可执行、能落地的年度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同时,通过参加各单位2020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立足个人及分管领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认真梳理排查在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分析研判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限期全面整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帮助发现“症结”,并开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良方”,以强有力监督促进了强有力落实。

“针对部分单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累计对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及部分分管领导进行预防提醒谈话15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份。”据州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促进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推动了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下步,要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突出抓好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员培训,持续推动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