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播报】两个战场践初心!贵州铜仁15000名一线干部防疫春耕不下岗

2020年10月21日15: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吴书记,村里王乾正月初三初四要搞结婚酒,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你快回来吧。”

“好的,我明天一早就来。”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晚上,德江县共和镇茶坨村第一书记吴春春刚把2岁的孩子“哄”睡着,就接到了村支书文永江的电话。次日,天刚亮,屋外下着冰炮,吴春春跟妻子简单交待了一下,轻轻的在孩子脸上吻了一下,顾不上陪家人吃年夜饭就匆匆往村里赶去……

“疫”往无前,勇敢逆行践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铜仁市15000余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奋力出击,由“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

“喂!妈妈,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都已经回家过年了,你咋不回来啊?”电话那头,4岁的儿子似乎有些不满。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第一书记冯建霞,为了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与村里其他几位党员干部一起放弃了回家过年。

“内心感觉挺亏欠孩子和父母的。”冯建霞挂完电话,忍不住擦掉了眼角的泪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必须冲在前面,不能退缩,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

1月30日,正月初六,这一天是玉屏自治县大龙开发区麻音塘街道胜利村第一书记陈峰原定结婚的大喜之日,年前很早就已经将请柬全部送出去了,家里也准备好了婚礼所需物品,一家人满心欢喜地期盼着婚期的到来。

“我是党员,不仅要带头延迟婚期,还要带头冲锋在一线。”陈峰跟未婚妻及家人商量好推迟婚期的事情后,就第一时间赶回了村里。

江口县人民医院选派到双屯村的第一书记李芝,正月初一就回到了村里,她为村里带来了口罩、四季抗病毒合剂等常用医疗用品,并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向村民讲解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养成外出戴口罩、减少聚会、勤洗手等习惯,帮助村民树立科学防治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防疫阻击战打响后,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在学习政策、落实工作、英勇战斗、冲锋在前、主动作为5个方面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疫”战到底,防控一线担使命

“请问你们到哪里去,请测量一下体温,做一下信息登记。”沿河县土地坳镇堆山村驻村队长杨胜利每天都坚守在村口的监测卡点。

铜仁市2930个村(社区)都设立了监测卡点,配备消毒、体温检查等设备,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由第一书记带头,组织驻村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誓做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守土有责、冲锋在前,绝不辜负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这是德江县堰塘乡新春村第一书记喻兵同志在铜仁智慧党建中记录的个人党员风采。

从正月初一以来,喻兵就一直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用三天时间,把全村返乡重点人员119人,密切接触人员214人全部摸排完成,并建立台账,随时跟踪管控。

铜仁市采取“1+9+N”模式,一个帮扶干部排查9户,负责包保对象思想教育、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按规定引导包保对象居家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并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每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都有1名包保干部负责联系和宣传引导。

“少出门,不走亲访友,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家里有返乡人员要随时向我们报告。”这是印江自治县朗溪镇孟关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淦最近天天用小喇叭向村民宣传的语言,这句话现在连村里的小孩子都能背诵了。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不退,我就不退。”江口县桃映社区第一书记龙国群正带领攻坚队员挨家挨户访民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地点、返乡时间、身体状况进行建档登记,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相关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截至目前,铜仁市累计入户走访排查570余万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30余万次,制止聚集活动达7万多次,劝阻无特殊理由离开30余万次。

“疫”击必胜,同时打赢两场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

“请大家按照昨天培训的做,先来测试体温,体温正常的才可以进入基地……”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第一书记李秒对参与蔬菜基地工作的9名务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项工作,江口县105支驻村工作队既冲锋在前战疫情、又复工复产保春耕,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工人不好找,我们来帮助你们。”碧江区灯塔街道寨桂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仁雄,正带领驻村干部和村干部10余人到坝区蔬菜基地帮助村民收割蔬菜和春耕生产。

采摘、称重、翻犁、挖土、除草……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前,在碧江区的各个蔬菜坝区,驻村干部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春耕生产,掀起了一阵春耕生产热潮。

“这个比外出打工还划算,一天也能净赚100多块钱,还能照顾家里。”这些天,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白石溪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涛在走家串户排查疫情的同时,也动员还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到茶叶基地就业。

沿河县把动员群众留乡务工、创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就近务工,开展花椒、茶叶、蔬菜、肉牛等种养殖,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破楼兰终不还,防疫一线显担当;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当前,铜仁市1558名第一书记、6558名驻村干部和7020名脱产帮扶干部面对横亘在前的严峻挑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既抓疫情防控工作,又抓春耕生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兼顾打好打赢两场硬仗。(张羽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