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花溪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瞥

2020年10月21日08:51  来源:贵阳日报
 

“以前,来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一般要花半天时间。这次,我们成立新公司,从备案填表、申请发票到审批手续办理,在网上就办好了,节约了很多时间。”9月28日,在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交流活动上,贵州隆恒源建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金凤说。

自2019年以来,为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发展信心和市场活力,花溪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依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全区37家部门和驻区服务单位整体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撤除了原有的人社、公安出入境、税务等分厅,通过集中进驻,联合审批,彻底改变了过去群众办事“多头跑”,实现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同时,还通过统计、梳理全区各部门权力事项,明确事项名称、事项类型,编制事项目录,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效监管、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关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烦心事。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在推进“集成套餐”服务工作中,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聚焦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选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关联和关注度高的事项,全面梳理“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做到发现一批梳理一批,成熟一批推行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并按照“精简、便民、共享”的原则,对相关事项涉及的申请材料进行整合,形成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办事材料”,将“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邀请企业深入体验政府审批服务流程,参与政府行政审批服务的改革,畅通政务环境中企业和群众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

“今年5月,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需要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已梳理花溪贵安通办事项58项,并在政务大厅设置有两个通办窗口,专门为贵安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受理,属地办理’审批服务。8月,花溪区通办窗口同步上线办理671项全省通办事项。”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黎茵说,接下来,中心将继续联合各入驻单位,结合服务对象的特点,充分利用好双方的资源,携手创新,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把更多的群众和企业请进厅,搭建企业、群众和政务服务的桥梁,持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