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风景更珍贵的是精神

2020年10月2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马刚

砥砺奋进,是一个人的精神品格;意气风发,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格调;开拓进取,是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打开全省旅发大会这一扇承载绿色发展新使命的窗,就会欣喜发现,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与六盘水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转型,以全域旅游助推跨越赶超的现实发展路径,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中完美契合;就会深刻理解,40年披金溢彩的荣光和梦想在绿意葱茏的山河镜像里熠熠生辉,一座正在拼力前行、奋力突围、负重爬坡、转型提速,努力走一条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幸福感强的发展新路的城市,需要鼓劲喝彩、点赞激励!

比风景更珍贵的是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指出:“三线精神”是六盘水的灵魂,是激励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传家宝!肩负特定历史时期的使命,以“三线建设”立市的六盘水,将年华与情怀,牺牲和奉献深深熔铸进共和国发展的血脉之中,这片土地上凝练升腾而起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汇聚成为荡气回肠、绵绵接续的奋斗力量。

从成型景区屈指可数,到建成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梅花山旅游景区等A级以上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9个,乡村旅游品牌闪亮多彩,中国传统保护村落沉静怡人;

从旅游路网薄弱,到安六高铁开通客似云来,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40公里,月照机场开通11个城市直达航班,六盘水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高铁,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规划中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和196个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从生态基础脆弱,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获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六盘水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环境空气质量保持100%优良率的城市,“满面尘埃烟火色”成为历史,“山河俊秀万古新”照进现实;

……

回望承办全省旅发大会那一幕幕火热的场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细节,正是这种坚定自信,这种昂扬势头,这种奋进力量,汇聚成为大河奔流之势,真正把中国凉都旅游做活了、做火了、做实了。

前进的路途,从来都不只鲜花遍地,推进发展,从来都难以一帆风顺。旅游业增幅“井喷”,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就领先一步,经验就高人一筹,恰恰反向说明六盘水旅游业向上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路途还很远。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压力叠加的今天,要善于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谋新机,切中“旅游新使命·健康新生活”主题使命与健康的要义。一方面,当前全国各地游客旅游需求经历了一段时间蛰伏,正在逐渐释放,呈现出更注重旅游健康休闲功能的特点,这充分表明六盘水避暑休闲、户外运动、康体养生三大新型旅游产品的定位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旅游业发展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观光经济的问题凸显出来,迫切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促使企业和从业者审视和反思粗放发展带来的隐患,主动把旅游业发展放在全球、全国的范围内去思考,放在新业态新技术的演变中去谋划。

薪火传承担使命,风流激荡赴新途。第十五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缓缓落幕,它注定成为六盘水乃至贵州全域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里程碑。盘点收获的欢欣与喜悦,砥砺精神的淬炼与传承,六盘水人民正在用双手创造新业绩,用汗水浇筑新幸福,用锐不可当也一如既往的豪情壮志闯出中国凉都闪亮多彩的新未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