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公路管理局亮出“十三五”成绩单

党建引领服务提质 养护改造双向发力

2020年10月20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十三五”期间,贵阳公路管理局以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为发展重点,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结合,全局公路养护工程投资累计超6亿元;持续推进支部品牌建设,以畅安舒美为目标,通过路政治超、“四新”技术应用等,不断提高公路服务水平。

2019年底,贵阳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均优良路率达75.46%,与“十三五”初期62.73%的平均优良路率相比,有了显著提升,交出一份令公众满意的成绩单。

党建品牌 特色党支部亮点纷呈

5年来,贵阳公路管理局不断促进党建工作同养护、路政、文明创建工作相融合,按照“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支部一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思路,在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协同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示范的工作格局。

开阳段以一路红色、一路同行为理念,创建“黔途似锦·星耀公路”特色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息烽段以一路红色、一路传承为理念,打造“三强三优三好”特色党支部;清镇段正在创建“花海湖城,漫游清镇”特色品牌党支部,系统创建和地方党建相融合,目前已制定了创建方案;其余各单位也立足实际,正在积极创建。

党建引领促养护,党员引领创佳绩。贵阳公路管理局全力抓党建,重点抓养护,一批批公路人为贵阳公路养护事业的发展谱写着一曲曲不朽的赞歌。

平安护路 路政治超效果显著

为改善公路通行环境,“十三五”期间,贵阳公路管理局以建设法治路政、文明路政、规范路政、信息路政为目标,以队伍正规化、行为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服务人性化为方向,认真开展路域整治、联合治超等各项工作。

5年来,共清理违法堆放1821处、拆除非公路标志牌4092块,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7018辆次,卸载货物80281.81吨,国省干线公路辖区内非法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以下,全力确保了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

“四新”技术 科技助推公路升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贵阳公路管理局坚持把公路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全力加快“四新”技术成果在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和贵毕路贵阳段的推广运用。

花鱼洞大桥改造过程中,贵阳公路管理局与贵州大通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向贵阳市科技局联合申报了花鱼洞桁式组合拱桥拆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申报中。

贵毕路贵阳段改造过程中,设置了弯道会车智能预警系统、避险车道事故探测警示系统、雨雾天气及夜间安全行车智能诱导系统、云眼监控系统(边坡检测)等,以智能交通新设备驱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公路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贵阳公路管理局完成在建公路路面改造36公里,总投资7560万元;完成专项预防性养护54.924公里,投入资金1785.87万元;大中修公路268.12公里,投入资金2.3亿余元,完成跳蹬河桥、冯三桥、箭竹林支线桥、西家湾通道小桥4座危桥改造及铜修线后山河桥、洞门坡大桥等20座桥梁维修工作,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 (余瑞琦 班文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