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旅游扶贫”焕发乡村新活力

2020年10月20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瑶山古寨景区。

近年来,荔波县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贵州旅游的“样板”和“龙头”,旅游扶贫成效明显,全县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2019年旅游人次2195.8万人次、收入184.51亿元。通过全域旅游引领全域脱贫拉动全县5.68万人就业创业增收,其中贫困群众9630人受益,实现旅游与扶贫两促进、双提升。

抓景区品质提升,增进旅游辐射力

高效推进旅游交通项目建设,实现县内旅游公路里程达320公里,“快进慢游”的旅游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形成。持续扩大景区提质辐射效应和品牌影响力,以3A级以上景区品质提升为重点,加快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工程,积极申报茂兰景区4A创建,做大全域旅游“蛋糕”。同时,着力丰富“景区带村”扶贫途径,将全县1个5A级景区、1个4A级,8个3A级景区、66座旅游厕所及4个民族风格星级服务站优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安保、保洁、导游、文化演艺、观光车驾驶等服务性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就近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旅游辐射力不断增强。

邓恩铭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

抓农旅文旅融合,激发旅游创新力

推出恩铭故里、恩铭故居、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等红色文化游、冬季赏梅体验游、月亮湖生态公园休闲游、月亮山徒步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建立邓恩铭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开设党性教育、实地体验等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弘扬和传承“恩铭精神”。紧紧抓住“乡愁是乡村旅游的灵魂”这条主线不放松,利用古村寨、民族村寨等资源,大力实施“七星抱玉”“星宿计划”,推进7个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和100个特色精品民宿,大力支持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精品民宿等多元化乡村旅游业态,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激活农民群众发展活力。全县建成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个、州级20个、县级60个,发展乡村客栈农家乐360多家。

群众发展农家乐。

抓特色商品开发,增强旅游吸引力

搭载“黔货出山”顺风车,深入实施地方特色美食和民族手工艺等旅游商品带动工程,成功打造银饰、黄金百香果、蜜柚、青梅酒、血桃等康养价值高的荔波特色旅游商品。引入亿隆之家青梅果生产加工线、绿宝石缫丝厂、鸿博旅游商品公司等企业,持续开发农转旅系列旅游商品,注册荔物、印象小七孔等品牌,提高农特产品市场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全县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达20余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旅游商品6个系列612种。建设具有统一标识、统一装修的旅游商品销售示范店,以此填补荔波旅游商品市场的空白,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经营助推贫困群众受益增收。

文旅集团开展旅游培训。

抓旅游就业创业,增加旅游带动力

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百企帮千户”扶贫行动,充分发挥社会扶贫“造血”作用,鼓励支持荔波旅游饭店业协会、餐饮协会、旅行社等100余家涉旅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重点利用广州市对口帮扶城市资源优势,建立以涉旅企业为帮扶方,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的结对村企共建新模式,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等多种帮扶方式,通过就业创业,激发群众自主发展内生动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扎实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教育培训、乡村旅游特色培训、全域导游培训等各类培3800余人次。(文/图 李宣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