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和实施249个康养产业项目,总投资1239亿元

遵义市多元化打造康养产业

2020年10月20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春燕)为吸引更多的康养产业项目落地,遵义市严格落实财政部税收优惠政策,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的支持政策清单,在土地、规划、建设报批、财税补贴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有这么好的空气,一起弹弹乐器、唱唱歌,在这里避暑的日子很舒适。”来自重庆的朱阿姨,每年夏天都会和朋友来桐梓县枕泉翠谷康养旅游养生度假区享受清凉夏日。

今年避暑季,遵义市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策划组织实施“2020遵义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系列活动,有效助推文旅市场复苏,拉动市场消费。前三季度预计接待游客763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6.3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50.1%和42.8%。

遵义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现有医疗卫生机构4419家,病床51979张,三甲医院6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940个,床位38246张,均排全省前列。遵义医科大学在临床医学硕士点下设立“运动医学”和“老年医学”专业,培养了大量健康养老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全市劳动力储备365万人,人才资源总量86万人,排全省第一。

随着“双机场”“双航道”、县县通高速、渝贵铁路尤其是今年成渝贵环形高铁开通以来,遵义交通优势不断显现。越来越多来自成都、重庆、广东等地的游客选择遵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

立足优质生态和医疗,该市围绕《黔川渝结合部医疗康养中心发展规划(2018——2035)》和“遵义市医疗康养中心建设3年行动计划”,已谋划和实施249个康养产业项目,总投资1239亿元,已经建成110个,有108个正在建设。赤水市旺隆镇石斛康养小镇项目、桐梓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被评为2020年省级示范型健康养老小镇,丹霞溪谷河谷康养示范基地被评为2020年省级示范型养老产业集聚区,遵义市健乐养护院被评为2020年省级示范型养老机构……一大批康养产业项目发展态势喜人。当前,遵义市已形成以新蒲新区至信大健康、桐梓县枕泉翠谷、湄潭县桃花江为代表的森林康养和特色康养项目;以遵义市康养示范中心、遵义市健乐养护院等为代表的养老机构,呈现政府引导、国企牵引、市场推动的良好势头。

下一步,遵义市将积极探索旅居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康复疗养中心、亚健康治疗中心、养生养老综合服务、民营高水平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医院等项目,引进移动医疗设备、家庭健康产品、医用传感器等智慧医疗产品生产企业,招引龙头企业参与旅游开发,让更多游客走进遵义,享受养心养眼养居养胃的慢时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